每當我在電影裡看到惡魔下凡的劇情,我都會有個疑問──為什麼惡魔會輸給上帝,或者,所謂正義的力量?

電影裡的狀況,通常是這樣──惡魔會犯規,上帝不會;惡魔會闖入人間,上帝不會;惡魔會誘惑人,上帝不會;惡魔會騙人,上帝不會;總而言之,惡魔不擇手段,上帝不會。

以打架來說,惡魔隊的成員像是精通武術又上過沙場的實戰高手,上帝隊的成員則像是背使命與規則的運動員,在現實生活裡,這樣的條件差距,幾乎可說勝負以定,不用等到審判日,上帝隊早就被痛宰了不知道幾萬次。

問題是,編劇通常厚愛上帝隊,《魔鬼末日》裡,撒旦擁有控制絕大多數人的能力,他為所欲為,爽則上人、怒則殺人,連上帝的殿堂都能來去自如,這樣壓倒性的優勢,竟仍栽在勢單力薄的酗酒中年人手中,只能說,上帝萬能,正義威能。

如果連條件如此優渥的撒旦,最後都得吃癟,那《惡靈戰警》裡的無力反派,怎麼可能討得到便宜?

先看最大的反派,萬魔王,來去人間自如,支票隨便開、人隨便殺,他要是待過地獄商學院──我認為一定有,而且分校絕對比天堂商學院多──應該早就以業務手腕誘惑成千上萬的人出賣靈魂,契約被偷又怎樣?再騙個幾萬人就好了。

事實上,他如果夠利害,就應該能控制自己的惡靈戰警──連靈魂都收好了,還控制不了?──就算偶而出錯,讓一個惡靈戰警跑了,大不了號召其他的惡靈戰警,反正惡靈戰警的功能,就是賞金獵人,怎麼還沒事等了一百多年?

糟糕的是,他不但管不了他的惡靈戰警,連兒子都管不好,管不好就算了,難得跟兒子與他的跟班碰面,還故做姿態不出手管教,只會跟兒子玩開關路燈拼氣焰的愚蠢玩笑,更不切實際地把希望放在明明經驗不足的惡靈戰警身上。

這樣的惡魔,怎麼可能成功?

至於風光出場的巫心魔,蠢度與老爸應該不相上下,看他想如何取得契約──明明知道契約的所在,也知道守護契約的只是個老頭,如此這般,他只要帶著他的跟班,自己殺到墓園尋找就好,他甚至可以威脅上百個人,把墓園整個翻過來找。

結果他選擇什麼著?他威脅一個血氣方剛的新惡靈戰警,一個曾經被惡魔騙過、照理說最不信任惡魔會守信的惡靈戰警,好樣的,真是聰明透了。

帶頭的都很笨,那衝鋒陷陣、不用動腦的小兵呢?很可惜,每個都沒力。

小兵分別為地魔、風魔、水魔,三魔的能力,說穿了就是以地、風、水的特性造成的衝擊力,問題是他們的對手,也就是惡靈戰警,基本上刀槍不入、無堅不摧──至少,在電影裡是這樣子──對此,三魔能做的事情,到底是什麼?

答案是──讓惡靈戰警跌倒或撞牆個幾次,然後再被秒殺;總而言之,《惡靈戰警》裡的惡魔,帶頭的空有能力沒有腦,跟班的沒有能力也沒有腦,合起來就是史上最無力惡魔集團,難怪最後邪不勝正、歡樂收場。

所以說,電影裡的惡魔,不是沒有腦,就是沒有力,有沒有覺得,電影裡的上帝,真的很好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