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由你,我真的超愛電玩電影!雖然這邊出來的,十有八九是垃圾,劇情競相賽愚蠢,但到底什麼電玩會被改編成電影?絕不是溫良恭儉讓的益智遊戲,當然是打到流膿、殺到眼紅,肌肉男配靚少女,不然就是生吞活剝大噴血的生猛遊戲!

所以,相信我,我絕對會去看【生死格鬥】,四個大美女—外星複製人戴文青木不算—加上鄒兆龍、元奎與一大票肌肉男,還有什麼好要求的呢?無關深層思考,沒有任何議題值得探討,要求不多的話,就能快樂地過一個半小時,這樣,有什麼不好?

然而,好萊塢「爛片製造機」的盛名全球無人能敵,再好的題材、再多的資本,到好萊塢手裡,都能蠢癡失能爛到谷底,所以,我已做好踩地雷的萬全準備,正所謂愛逛妓院就不要怕中標,愛看電玩片就不要怕雷到爆表!

以下回顧多部擺爛程度不一的電玩電影,擺爛指數越高,代表劇情越蠢、人物最笨,以下片單包含幾部老片,相信大家以略有所聞,若有沒看過的,請參考擺爛指數酌量欣賞。

離奇飄渺、玄之又玄的【沈默之丘】(擺爛指數=15)

今年春季上映的【沈默之丘】以最低的擺爛指數奪得有史以來最優質的電玩電影寶座!雖然沒打過此遊戲,但片中造型迷人的妖物實屬一流,海報上這隻頭頂椎塔、手持巨劍的猛男,是我最愛的反派角色,殺人手法兼具生猛與細緻,堪稱大銀幕電玩妖物的極限。

當然,本片仍有些地方承襲著恐怖電影的擺爛模式:主角執念莫名地勇闖異地,看到妖物一堆還不願意跟唯一的活人同行,真不知其是屎蛋阿達、還是極限膽大?然而,隨著炫麗妖物的不斷殺出,這些問題都被淡化到不致突兀,至少我只在意魔鬼護士的機械舞,誰管這些人如何在現實與虛幻之間進出?

維妙維肖的木頭演員們主演的【太空戰士】(擺爛指數=20)

單以劇情和角色設計來說,本片應該是最四平八穩、中規中矩的電玩作品,甚至還加入了電玩電影少有的哲學思索,加上連每根頭髮都以程式物件個別處理的超擬真動畫技術,本片原本應該是最劃時代的電玩電影代表作才對,然而,耗資將近一億四千萬的本片,北美票房連四千萬都不到!

原因之一,就是動畫演員的木然呆板。

這部電影上映前的噱頭活動是:將女主角的劇照以「電影新人」之姿置於網路上,且不特別聲名其為虛擬的演員,結果絕大多數的網友都以為其為即將竄紅的新興演員!於是「虛擬人物將取代真人演員」的耳語不斷響起,然而電影一上映,大家的期待與疑慮完全一掃而空。

因為,不要說取代真人了,本片的虛擬演員,連二流電影中的三流角色都比不上!

表情呆若木雞的設計,讓負責配音的演員不可能帶入太多感情,眼見一群真到很假的動畫人物在銀幕上對話得如此槁木死灰,連【夜宴】內的末流對白與演出都顯得表情十足、感情豐富!

如此,再有趣的劇本、再嚴謹的鋪陳都沒有用了,演員終究是電影無可取代的靈魂,【虛擬偶像】的幻想短期實在不會發生,【太空戰士】的大銀幕作品也從此成了絕響。

電玩電影也能玩弄記憶的【惡靈古堡】(擺爛指數=30)

我很討厭保羅安德森,然而他仍有兩部作品可看,一部是【撕裂地平線】,另一部就是本片,而且可看的不是本片的特效或殭屍,而是保羅安德森難得玩得令人滿意的敘事。

在他的安排之下,單純的殭屍大亂鬥被嵌入了失憶、陰謀與鬥智,雖然不是多有水準的設計,但在電玩電影裡已經難能可貴,重點是還有蜜拉喬娃維奇的大方裸露!至於應該是重點的血腥度方面則完全不值一提,全片除了一行人被雷射光切成碎片之外,實在沒啥好看的。

秀槍秀拳秀大奶的【古墓奇兵】(擺爛指數=45)

如果說【惡靈古堡】的編劇水準大約接近高中生,那【古墓奇兵】的編劇敘事能力差不多接近國中生。

不是對國中生不敬,而是編劇大人活到那麼大,寫出來的劇本竟然類似拼湊的國中作文,蘿拉再威能再無敵,好歹讓她的行事有點脈絡,而非動不動就靠心電感應把謎底看破,到最後還不是比槍桿、比大奶,再加上毫無道理的連番秀身材,這樣還不擺爛,到底有誰擺爛?

不過,就算劇本那麼擺爛,電影本身也還算可以一看,原因是比它爛的作品實在太多,多到本片不需講故事、只需賣弄拳腳和奶子就能佔據一個山頭,雖然反派雜魚們真的很白癡,雖然片尾赤手空拳大對決真的很弱智,但誰管它?重點是蘿拉的胸部真的很大,蘿拉的武打真的很威,這部片要看的,差不多就是這樣。

連大奶出動都回天乏術的【古墓奇兵:風起雲湧】(擺爛指數=60)

若不是【史密斯任務】大賣,吾等人真的懷疑裘麗已經過氣褪敗,話說回來,掌握賣座關鍵的,似乎也不是史密斯太太?

這部片彷彿受了詛咒,一如【東方不敗】到了【東方不敗:風起雲湧】後大肆擺爛,本片也徹底走入了擺爛的大魔域,蘿拉的大奶早已撐不了場面,任達華、尹子維等人的陪襯也毫無用處,因為本片的導演是曾經的炸子雞、如今的落水狗楊狄邦,經過【鬼入侵】與【捍衛戰警:喋血巡洋】的鍛鍊,他早已練就了不是爛片不上場的好本事。

所以,本片的擺爛度遠遠超越前集,一群人拼死拼活找一個不知道要幹嘛的潘朵拉的盒子,蘿拉持續以不怎麼高明的智慧狂電腦袋裡裝豆腐的反派廢渣,配上比龍捲霹靂火更二流三倍的親密愛人背叛戲碼,造就了這部讓導演楊狄邦徹底過氣與廢棄的擺爛作品。

有誰還記得,他曾經導過【捍衛戰警】?

爛到逼人自我毀滅的【毀滅戰士】(擺爛指數=70)

安德瑞巴寇亞克,我最痛恨的導演之一,他糟蹋過李連杰、史蒂芬席格、羅素王、麥克傑懷特、馬克德卡寇斯(不過,這群人的自我糟蹋也難辭其咎)以及胡凱莉,如今他染指了【毀滅戰士】這部題材超好發揮、預算多到見鬼的電影,讓我懷疑他到底是和誰睡過,才能以那麼爛的才能執導那麼多商業大片。

然而,驢子遷到北京不會變成麒麟,狗屎冷凍之後也不會變成黃金,不管拍過幾片,巴導的執導功力就是那麼令人討厭,不滿兩小時的電影被他搞得彷彿三小時那麼冗長。

自以為神秘黑暗的拍攝讓人為了提神只好自打巴掌,還扯一堆火星考古、雙胞兄妹、第廿四對神秘基因,什麼時候《毀滅戰士》成了益智遊戲?好萊塢的蠢貨們就是那麼自作多情,應該拍聰明的電影拍得蠢笨,應該生猛血腥極限暴力的電影卻還想多講道理,搞到最後,整片就只有十分鐘可看,那就是第一視角兵器狂殺的狂幹畫面,總算讓我想起了暑假冷氣房裡整個下午的歡樂歲月。

故事亂搞、爛蠢到屌的【惡靈古堡:啟示錄】(擺爛指數=75)

本片的導演我一直記不起名字,原來他叫做亞歷山大華特,記不起來的原因是:他唯一執導過的電影就是本片;感謝菩薩,他不像安德瑞巴寇亞克那樣到處拉屎搞怪,弄得一堆電影又廢又爛,荼毒【惡靈古堡:啟示錄】後,他就乖乖滾回家吃自己了。

然而這部片的擺爛程度,可不是一句滾回家吃自己就可交代完畢的。

【惡靈古堡】主要的賣點到底是什麼?不過是美女、動作、殭屍與恐怖,美女是有,但效用有限;動作連場,但成果粗糙;殭屍很多,然而無用;至於恐怖,確實蠢到很恐怖!當愛麗斯超能力抗伽椰子足以隔空殺人,當她與復仇邪神在屋頂赤手空拳假冒泰森,這部電影就已爛到萬劫不復的無間地獄裡。

明年,本系列的第三集【Resident Evil: Extinction】就要上映了,天知道那會是怎樣的電影?

害我丟臉丟回家的【魔宮帝國】(擺爛指數=80)

為何讓我丟臉丟回家呢?因為高中的我少不更事地邀請爸媽一起進戲院看;為何我會這麼做呢?因為當時的我定期收看衛視電影台的【美國十大賣座電影榜】,而這部電影蟬聯了四週的冠軍!當時的我想:一週冠軍不稀奇,能夠風光四週,應該要有點可看性吧?

結果我完全錯了,我低估了好萊塢有多麼弱智,更小看了美國人有多麼白癡,這部電影從劇情、表演到武打,都是蠢到極點!

雷電長老那麼強幹嘛不插手,神掌的功夫到底哪裡厲害可以長久霸道帶頭,琪塔娜公主又是哪根筋不對勁地不想辦法拉下神掌,要靠幾個不知打哪來的凡人在那邊湊湊冷場,這些東西,電影裡頭通通都沒講,而如果真的花時間講了,恐怕也是災難一場,畢竟蠢話只說一半,我們還可以假裝自己看不懂,蠢話一旦說盡了,編劇的面皮大概也丟盡了。

還是說,其實好萊塢的編劇,根本沒有面皮?

而就算你擅長暫時智商喪失術,把自己的心智水準徹底降低到小學以下,這部電影依舊很難看!

因為,這種程度的武打連卅年前的港片都不如,到底是哪來的武術指導可以把電影弄成這樣?尤其是最後主角和神掌的大對決,實在看不出神掌這傢伙如何在這個世界奪命爭霸?只有那句老話:「你的靈魂,是我的了。」是啊,不捨棄靈魂,實在很難覺得本片好看!

為日本恐怖電影敲打喪鐘的【死魂曲】(擺爛指數=85)

要看【死魂曲】,不如多聽幾首《安魂曲》!這部彷彿【沈默之丘】日本版(事實上,【沈默之丘】還有父親版,喚做【惡靈線索】)的作品,描述一家人來到曾有神秘失蹤事件的小島,隨後不斷發現駭人聽聞的聳動秘密,並準備迎接最恐怖的黑夜驚異。

全片牽涉歷史懸案、人魚神話、恐怖殭屍、神秘儀式與民間信仰,乍看之下元素豐富,實際上根本不知所云,又是一部才一個多小時就令人感覺有三小時的超猛爛片,就算聽一個小時的大悲咒也強過本片的胡扯碎碎念,再加上日式恐怖電影的配套性窠臼:要小孩坐好他就一定會跑掉、明明可以待在家裡就是會在關鍵的時刻偷逃,最好是一切的一切都那麼巧,最後再來個幻覺最美想像無限,真是愚蠢透頂!

如果不是看免費的特映會,我真的很想親自為導演獻上一首死魂曲。

大雜匯到接近餿水的【異形鬼屋】(擺爛指數=90)

烏維波爾是個很有趣的人,他的【惡靈鬼屋】風光佔據IMDB百大爛片的第十三名,很可惜我沒機會見識,但是,感謝好萊塢電影台,我花了大約十次的時間,約略看完了他的另一部名作【異形鬼屋】,本片佔據IMDB百大爛片的第二十七名,可說與【惡靈鬼屋】半斤八兩。

題外話,他的【嗜血萊恩】在IMDB百大爛片中排名第五十,一個人能在IMDB百大爛片前五十名內輕鬆佔據三席,只能說這個男人真的了得。

話說回來,【異形鬼屋】題材之豐富、涉獵之廣泛,絕對不輸剛才提到的【死魂曲】!

從超能肉體、古文明神話、心靈控制、政府陰謀到異形生物無所不包,彷彿嫌棄過去的電玩電影都太單調,所以要以無敵海景佛跳牆的精神努力塞、用力灌,不管看起來多麼突兀都放膽地塞進來、灌進去,結果,個別處理可以很精彩的議題食材,如今成了彷彿大鍋炒後腐爛發臭的奇異餿水,色相很呆、味道很怪,連片中的演員都很難在攝影機面前虛偽地自嗨,那無法投入的表情,完全透露出他們心中的訊息:他們也知道這是一部擺爛的作品!

所以,真不愧是世界有名的特級爛片呀!

強烈侮辱靈長類智能的【快打旋風】(擺爛指數=100)

我很驚訝本片竟沒被排入IMDB爛片百大,尤其它還徹底糟蹋了我愛的勞爾朱利亞。

在那個好萊塢還有所謂四大動作巨星的時代(前兩大為阿諾、史特龍,後兩大為史蒂芬席格、尚克勞德范達美),尚克勞德范達美除了講起話來像猩猩之外,其實相當有發展潛力:他的長相不差、肌肉很棒,加上在銀幕上足以嚇唬人的拳腳,依我之見,他其實比阿諾、史特龍或席格更值得令人期待。

只是,觀眾可能真的很在意他講起話來像猩猩吧,另外他老是跟二流導演合作也是事實,而這部【快打旋風】則徹底毀了我國中時期美好的電玩記憶。

當然,我不會期待這是一部多麼聰明的電影,問題是為何它能拍得比【超級街頭霸王】還難看呢?

【超級街頭霸王】雖然也走痴蠢路線,但至少人家賣力搞笑、盡力歡樂,讓人在看到想罵人之餘,還是會驚嘆於香港人低級搞笑的神秘活力,【快打旋風】?就只是蠢而已,還花了三千多萬美金,足以再拍一次【夜宴】了,而【夜宴】再蠢,起碼畫面唯美、服裝豔麗,但本片?畫面粗糙、場景落魄,彷彿欠缺經費般的保麗龍式場景也令人頭痛,加上辦家家酒似的武打,讓我不得不為這群來自各方的演員感到心傷,這些人拍戲那麼辛苦,卻要講那麼殘的台詞、穿那麼醜的戲服,錢又領得又薄又少又含糊,怎不令人心疼呢?

可嘆的是,頗具舞台劇架勢的勞爾朱利亞,就是以這部爛到谷底的電影做為大銀幕最終作品,之後沒多久就過世了。

綜觀以上,擺爛到勉強可看的,充其量也只有【沈默之丘】、【太空戰士】、【惡靈古堡】與【古墓奇兵】,其他的大多擺爛得很用力、觀眾看得有夠沒力,至於新上映的【生死格鬥】到底有沒有那麼擺爛?下週馬上分曉。

原文出處:雅虎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