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過【鬼入侵】,你就能想像本片的沉冗;如果你擁有【鬼入侵】,你還能直接體驗本片的沉冗:只要將【鬼入侵】以三分之一慢速播放就可以了,千萬不要離開座位,保證觀感一樣!就是那麼糟糕,糟到【秘窗】應得奧斯卡,【夢遊鬼驚魂】驚悚到令人擊掌。

故事本身不算太差:醉心於靈異現象、超能心理的喬伊絲教授(南希崔薇絲)多年來渴望探索知名鬼屋「紅色玫瑰」(Rose Red),她召集了一群超能者,包括會讀心的凱西、擅念力的尼克(朱利安山德斯)、能預知的維特、觸感通靈的潘、陰陽眼的艾莫瑞,以及患有自閉症的超能少女安妮,喬伊絲希望透過他們喚醒沉睡已久的玫瑰屋,並藉由測量鬼魂活動奠定自己的學術地位。

很不錯的開始,不是嗎?理想上,每個超能者都能帶出鬼屋的部分輪廓,然後引導觀眾進入邪惡的核心,就像正常鬼屋電影想做到的一樣。

問題是,本片的編劇-就是史蒂芬金本人-與導演聯手把全片砸了,四小時的篇幅,彷彿沒有起伏的大悲咒,無盡地考驗著觀眾的集中力,老爹在前兩小時就昏睡了至少五次,我則以濃厚的綠茶抵抗著沉重的睡意,迷茫之間還努力思考著:這群人到底想在屋裡找到什麼?

當死寂的庭院隨著眾人遷入而重演茂密,當鬼魂直接在眾人面前大方顯靈-不像一般鬼渾總是技巧性地對付落單者-當屋內的通道會在眾目睽睽之下直接變形消失,我不懂這群人,尤其是為首的喬伊絲,還想找到什麼所謂的「證據」?這些現象,難道不能以攝影機或相機紀錄下來嗎?

這些靈異現象確實不恐怖-拍攝品質實在很差,無法讓人心生恐懼-但至少容易觀察、便於紀錄,錄影下來就能讓世人眼見為憑、絕不含糊,更不要說之後絕對會大紅大紫、轟動論壇,誰在乎什麼學術上的測量標準?在荒島發現活恐龍的生物學教授需要在意研究程序的問題嗎?

還有,我本來想下的副標題是「變種特攻打鬼記」,通靈小組各個能力強悍,來台灣擺攤絕對大賺,小女孩安妮的神力更是直逼變種人到令人冒汗:超強念力驅動巨石搗毀房舍、神妙靈力喚醒枯枝重新茂密,還能發功凍結四周街坊的所有水管!這女孩分明是琴葛雷和冰人的後代(好羨慕冰人)!有這等神物,喬伊絲還研究什麼鬼屋?研究這女孩就好了啊!

就是這麼弱智的一部片,欣賞之餘令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只好墮入昏睡的無間地獄,乞求一陣美好的冬眠。史蒂芬金的小說固然好看,但他編出來的電影依舊狗屎居多,【刺激一九九五】之類的只能算是屎糞裡偶而出現的真正黃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