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關鍵劇情,請放心享用。第一集,預算一百二十萬,全美票房五千五百萬;第二集,預算四百萬,全美票房八千七百萬;以票房論,這絕對是爽翻片商的超級傑作;以手法論,能以百來萬成本配合剪接敘事營造如此驚人的效果,稱前集為低價恐怖之時代典範,絕不為過。

眾所皆知,以創意與驚奇取勝的小製作多半難在續集取得突破,【絕命終結站】是最好的例子,所以適當的問題應該是:本片有沒有守住前集的水平?

答案是沒有。

角色紛雜累贅是第一個缺點。受害者齊聚一堂不免令人想到【異次元殺陣】,但本片的人物設定連【異】的一成水準都不足,個別功能性低、角色特點模糊,幾人連姓名來歷都不及說清就被掛掉,剩下幾人除了抱怨冗長、碎語反覆之外也未有多餘的發揮,前集兩人便營造出的戲劇張力,本片勉強搆著二成有餘。

兇手缺乏魅力是第二個缺點。前集兇手戲份極少因而妨礙不大,奈何本片兇手戲份大增,抓住鎂光燈大倡歪理,卻缺乏【火線追緝令】凱文史貝西或【沈默的羔羊】安東尼霍普金斯的懾人魅力,雖勉強不至味如嚼蠟,然而歪理本身不夠理直氣壯,兇手本人也不甚博學優雅,到頭來就成了幾段噪音似的冗贅廢話。

警方過度弱智是第三個缺點。前集的條子孤軍奮戰,一人犯錯在所難免,如今戰術特警隊都前來支援,陣仗彷若槓上毒販土匪,結果人多只是飯吃得多,腦子與點子完全沒有比較多,一群大人頂著腦袋不思考,任憑兇手納涼閒聊,人命關天之際如此行事,實在令人大感荒謬難耐,難道只有我看太多C.S.I.?

缺點三連發,是指本片不值一看?也不盡然。好萊塢有兩大巨星,一曰摩根費里曼,二曰艾希莉賈德,此二人表演功夫皆屬上流,選片技巧卻多屬三流,兩者片酬盡是本片成本的倍數,成品素質卻頂多是本片的尾數,倘若本片不夠入流,只怕美國大半電影都得資源回收。

精華是翻盤的結局,十分鐘的壓軸徹底掩蓋前段的冷場薄弱,愛動腦的觀眾或可略知一二,然而進戲院前我已完全放空,數秒的做噁已算值回票價,單以此論,本片一年內恐怕難有敵手,不想看藝伎?試試本片吧,記得先放空,然後趕快逃離討論區,免得倒楣看到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