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了一年,終於買了這部傳聞已久的瘋狂紀錄片。其實也沒有多瘋狂啦,日本的大胃王才是真正的瘋狂,不過以紀錄片導演來講,如此的犧牲已經值得我們的掌聲了。

這部紀錄片常被拿去和麥克摩爾的作品相比較,有時還會有人跳出來批評說這樣的紀錄片「失去了客觀性」、「失去了紀錄片的本質」、「是政治工具」等。我倒是沒什麼意見,在這個大家都有見解、成堆新聞騙子的時代,【麥胖報告】這種做足了功課的說客,我實在想不出排拒他的理由。

當然,這不代表我就同意片中的所有觀點,我依舊認為滿身病痛的胖子控告速食業者是很荒謬的行為,比速食店更恐怖的邪惡多的是,禁止人們吃速食只會讓世界變得像【超級戰警】裡的無味世界,看著導演吃著尺寸無敵的雙層起士漢堡餐,實在說我也非常心動,我們的確不需要二分之一加侖—也就是,兩公升—的超大杯可樂,但有時這麼喝真的很過癮哪。

速食業者確實不是什麼好東西,許多消費者該知道的訊息也如同片中所記述的,躲躲藏藏、甚至以欺瞞的形式扭曲美化成無害的幻象,但誰不是這樣呢,政府、媒體、通訊業者、保險業者、股票煽客、你的男女朋友…這是個不要直接騙,就能允許人間接唬弄的世界,如果我們要保有的最大自由度、最多的選擇權,就不能期待其他人應該接受多麼了不起的限制。

至少,在我看完摩根史柏路克的玩命實驗之後,我仍不會因此討厭麥當勞,我討厭的是它不能提供我美味的漢堡和夠水準的薯條,這部影片提醒我速食對身體多麼有害,但我仍認為過重的責任來自不夠認真的家長和自制力不夠的消費者,真要無限上綱,也頂多追蹤到政府與教育體系,怪罪單一企業,實在沒什麼意義。

雖然,我知道麥當勞真的不是什麼好傢伙,麥當勞叔叔骨子裡也不是什麼代表愛與歡樂的東西,然而主要該批判的到底是麥當勞,還是讓速食進入學校營養午餐的管理階層、政府官員、以致於監督政府不力的全體人民呢?

我相信麥當勞對社會的損害絕對夠大,但我覺得該被譴責的,很多根本是受害者本身。

我期望越來越多如同摩根史柏路克的影像工作者,能以各種有趣的方式提醒民眾速食—或者其他東西—的問題與危害,然而,無有群眾真的具備水準以上的自覺與基本知識,這個問題才能真正地解決,否則一個能抑制麥當勞進入校園的政府、一樣能以同樣的伎倆剝削著無力的大多數人。

而且,我真的喜歡一個能夠縱情吃漢堡與薯條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