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巴,全名安德瑞巴寇亞克,我極端願意自掏腰包雇清潔工將其處理掉的頭號動作爛導之一。

他的處女作是【致命羅密歐】,浪費了首度領銜的功夫皇帝、略微發幅但依舊善鬥的羅素王,至於演技與武技同等無趣的深水炸彈,擱在一旁倒是沒什麼大礙。

接下來他推出了【以毒攻毒】,讓身材徹底走樣的史帝芬席格耍寶扯爛、就是沒施展出看家本領,肌肉與身手都很漂亮的麥克傑懷特被當成免洗碗筷,出來翻個跟斗就說拜拜,而深水炸彈則彷彿有個好老爹似的戲份越來越多。

到了【龍潭虎穴】,深水炸彈見鬼了地完全躍升為第一男主角,看他打架還不如看動物星球的犀牛,李連杰被二度強暴、馬克德卡寇斯便當領得很快,而提多歐提斯、蘭迪寇特、查克李道等正牌職業格鬥家,則都被當作舊報紙似地亂用,真正的報紙拿去包油條還比較有存在感哩。

電影這種東西,一部失手了可以體諒,兩部閃失了就有待觀察,到了第三部還拍不好,導演絕對難辭其咎。小巴的每部作品都有一線的功夫明星,然而部部都直逼武術電影的恥辱。

這種水平的傢伙來拍【毀滅戰士】,到底能期待什麼?廢話,當然是沒有什麼。

還不是因為那遊戲陪我度過了兩個美好的暑假,走進戲院,不是為了聲光震撼—憑小巴,真的得下輩子—而是為了吸取哪怕只有一丁點的高校青春記憶。

事實上,在死神變成超人、第一視角地拿著槍與電鋸,和怪物與瘋人熱血地對幹之時,我還真的回到了高中時代的十三吋小銀幕,以無限的生命與彈藥享受著異形被打碎的快感,步伐中槍械的搖晃、被攻擊時的吵雜聲、倒地視線的歪斜模糊,這部電影都做到了。

但是,猜怎麼著?這部份只佔電影十分鐘不到的篇幅。

整部電影不滿兩小時,感覺卻像是三小時那麼長,前一個小時,小巴似乎想效法異形,企圖營造黑暗與神祕的氣氛——黑暗的部份,真的是夠黑了,神祕就省省吧,連替雷利提鞋都沒資格的傢伙談什麼神祕?

除了生化能量槍的首次發射、麥克被斬首、某個忘了名字的黑人用水管把怪獸卡在電擊牆上這總合起來約略五分鐘左右的片段,我還真不知道這部電影跟暴力、血腥與驚懼有什麼關係,沈悶而催眠是前八十分鐘的主要基調,我真的不介意把眼睛閉上、聽到槍槍響再睜開,我真的不覺得我會錯過什麼。

火星考古的過去、雙胞兄妹的嫌隙、神祕的第二十四對基因,說起來都還可以,但你以為《毀滅戰士》是益智遊戲嗎?非也,只要不斷玩滾輪機砲、散彈槍、電漿砲、電鋸,然後在迷宮般的基地裡斷手斷腳血肉模糊,就足夠了,其他的,都是點綴瞎聊,不用在意。

但是,小巴連個像樣的武打都拍不好,顯然玩弄血腥也不是他的特長。最後的超人大戰變種怪獸,簡直是【惡靈古堡二】式的大亂拍,無趣至極,且再次證明了小巴連打架都不會拍,結尾甚至不忘來個【星際奇兵】式的瞬間傳送炸彈,在這裡我的哈欠真的起來了—這些導演是怎麼了?小巴、小安、小威,是自以為在改編莎士比亞嗎?軍火、打鬥、殺怪物,這麼單純的元素都搞得了無生趣,到底為什麼能出來混飯吃的啊?

小巴,求你行行好,賺飽了快退休吧,不要再浪費這些好題材了。

我決定要把塞在櫃子深處的電玩軟體挖出來,起碼可以連續狂射十分鐘的電漿砲,一百分鐘夠我把何止幾百的敵人打成肉漿,還比成本二十億台幣的電影刺激百倍以上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