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世紀戰警】這片名顯然是為了呼應【限制級戰警】(有夠爛),原名【The Chronicles of Riddick】翻成【雷迪克年代記】會更貼切,而前作【星際傳奇】(Pitch Black)的DVD片名正是【The Chronicles of Riddick: Pitch Black】。如導演所言,本系列本來就是雷迪克的個人記事,他像隻搶眼的兇獸,粗獷肌肉版的漢納堡萊克特,抽離了優雅與品味,多出了狂傲與兇暴,改造過的眼球更增添漫畫人物般的的反派造型感。

除了肌肉猛男馮迪索,本片也囊括了多位實力派演員,包括茱蒂丹琪(【沙翁情史】以及近期的○○七系列)、卡爾厄本(【魔戒二部曲】、【神鬼疑雲】)、萊納斯羅契(【神父】),還有【不可能的任務二】的Thandie Newton與【變臉】的Colm Feore。

當紅的筋肉猛男、充足的預算(超過一億美金)、一卡車優秀演員,這部電影要成為巨片似乎如此理所當然—只要一直以來都是關鍵因素的「導演」可以過關的話。

單看【星際傳奇】,我們應該對導演大衛杜希充滿信心,然而他的其餘作品卻難以令人同等激賞,【外星人入侵】、【鬼潛艇】都是相當平板的電影,後者甚至讓我進入昏迷狀態,更扯的是醒來劇情還銜接得上;附帶一提,這些片的劇本都是他寫的。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兩件事,這兩件事對【超世紀戰警】的品質都有決定性的影響:第一,大衛杜希的劇本品質並不一致(【水世界】是他寫的,【魔鬼女大兵】、【絕命追殺令】也是他寫的);第二,他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執導大場面電影的經驗。第二點尤其不能小看,因為無法掌握場面與特效的人,絕對無法拍出夠格的科幻電影。

基於這認識,我要毫不留情地說:【超世紀戰警】或許有潛力成為科幻經典,但它絕對不夠格,它的野心太大、卻沒那個實質(或者,不懂得如何將其表現地夠確實),儘管擁有雄厚資本,電影卻華而不實、外強中乾,甚至講外「強」都過度客氣,因為片中許多動畫特效即使用電視來看都略嫌虛假,何況放映在大銀幕上?

先來談談劇情;簡單的故事,宇宙中有股邪惡勢力名為死亡教派(Necromongers),如同所有邪惡的外星人,橫行星際四處殘殺異族,他們無堅不摧、攻無不克,但根據五行族人Aereon的預言,怒星人(Furion)是他們唯一的威脅,而雷迪克正是倖存的怒星人之一,至於接下來會如何發展,無須多言。

故事簡單不是罪過,誰能說《羅密歐與茱麗葉》有多複雜?然而除了整體架構主軸之外其中「血肉」—角色性格、延伸支線、歷史背景—則是創作者要設法豐富、深化的,而這也是我對【超世紀戰警】最不滿的地方。

什麼是死亡教派?他們的組織形態為何?他們的能力與弱點為何?為何沒有人能反抗他們?地宇有何意義?五行族人是什麼?他們有什麼本事?為何連死亡教派的大元帥都禮遇他們?

這部片的故事畢竟屬完全架空,若不多加說明,觀眾便會難以單憑想像聯結摸索,而觀眾本來就無此義務,於是這電影就顯得粗淺可笑;【星際大戰】的主線不過是善惡對決與恩怨情仇的組合,然而倚靠著豐富的種族設定與架空歷史,觀影樂趣油然激增,而失去了這些,它就會是部特效俗劇,一如【超世紀戰警】一般。

更不可原諒的是,即便寬心一點,擱置對死亡教派與五行族人的疑慮,我們依舊對此系列的主角—怒星人雷迪克—近乎一無所知,仍舊得知其身懷猛力、精通用刀,為求生存不求手段,幾乎不脫第一集的設定,在如是薄弱貧乏的情節下,觀眾對主角的認識也無法更進一步,為一個角色增添血肉,真的有那麼困難嗎?

如果說本片缺乏延伸發展的潛力,那可是大錯特錯,因為可深化的角色性格與關係脈絡隨處可見、俯拾即是。

大元帥(Colm Feore,說真的不適合演領導者)獲得的神祕力量可以深入描述,還可帶入他對預言的恐懼,一如抗拒命運的巨神克隆納斯。

瓦寇(卡爾厄本)與其夫人(Thandie Newton,他們的造型實在糟糕,只比【地球戰場】略微優秀)簡直就是《馬克白》的重現,前者對於信仰與忠誠的掙扎、配上後者講究權謀的陰沈,要發展出兩三個動人支線,絕非難事。

淨化使者(Purifier,萊納斯羅契)身為失去靈魂的怒星人,則可針對其失根的鄉愁與對空洞信念的質疑加以發揮,為其最後的殉教埋下伏筆。

而大衛杜希似乎只想播種、不想耕耘,許多明顯可見的切入點放棄不用、僅僅在表面的場景與武鬥上力圖發揮,然而就算我勉強自己、只把眼光放在本片的特效場面上,我得到的依舊是失望,顯然一億兩千萬美金並未獲得妥善的利用。

這部電影的特效初步設定似乎都非常吸引人:死亡教派的石像造型太空船、彗星形態的艦隊,就是非常傑出的點子,神話色彩十足;火焰星的特性造就了時間的緊迫感與慘烈的災難場面,地底監獄與隧道也提供了各種環境動作戲的可能性。

然而,有多少錢、做多少事。這部電影的最大問題,在於所有場面所需要的資本都太高,應該有所取捨,而通吃的結果,必然導致視覺效果的品質不佳、打擊了視覺的整體水準。

深入來說,單看內容,本片動用到的特效絕不比【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來得少,包括死亡教派艦隊群的降臨、登陸空戰、太空船墜落、戰士列隊、雪地追戰、火焰星表層毀滅、山崖跳躍,以及要塞的決鬥。

如果本片資本足以讓各處盡善盡美,當然是觀眾的福氣;問題是,本片明明就只有【星】一半的預算而已啊。

於是,雖然死亡教派的太空船造型很酷,但就是無法逼真精細,拿去當電玩動畫還差不多;空戰的部份粗糙至極,不要拍還好些;雷迪克躲避飛船墜落的畫面太虛假、遠不如【MIB星際戰警】最後的飛碟墜落;火焰星陽光熱浪的橫掃讓人聯想到【星際終結者】的世界毀滅,問題是水準僅有約三分之一;規模應該相當龐大的地底監獄,簡直就像隨便搭建似的,存於未來世界,卻搞得像是落後地區的老舊地牢,科技設備粗糙,更不要提那幾隻可笑的猛獸…

諷刺的是,本片的動作場面、特效橋段極多(算一算,至少有六場主要動作戲、四組大型特效畫面),而資源分散的結果,就是多方不討好,重質不重量、到頭來就是整體性的不成氣候。

全片令我激賞的部份,幾乎都是雷迪克或卡拉的個人秀,與特效較無關連,如雷迪克剛進入地底監獄時,以下墜旋轉的方式掙開手銬,非常帥;卡拉的暗器與飛躍旋踢都令人印象深刻;另外雷迪克在離開火焰星之前大戰死亡教徒的戲碼也不賴—至少開頭很酷,雷迪克抽出雙刀的那一剎那很有氣勢,後來鏡頭就開始沒道理的亂晃,缺乏武打拍攝概念的標準弊病,自以為是寫實主義,實際上只是讓人看了頭疼,連基本的格鬥美感都沒有,粗劣程度直逼近【惡靈古堡二:啟示錄】。

如此這般,本片無論在智性上或感官上都無法取悅我,徒然架起一個龐大卻空洞的紀事傳奇,空有皮毛缺乏質理,一如腫大的膿包,割開來近乎什麼都沒有—如果你覺得我這樣講太惡劣,那我可以改口稱其為成棉花糖—造型爛掉的那種。

沒辦法,誰叫過年是看爛片的好日子呢!既然無法去看袋鼠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