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蠻喜歡金貝辛格的,雖然她並沒有幾部傑出的作品。

【愛妳九週半】裡,她充其量就是個金髮辣妹─而且當時她已經三十了﹔後來的【蝙蝠俠】、【絕不留情】,給人的感覺就是瀕臨過氣的花瓶﹔【辣手美人心】算是尚稱搶眼的演出,但是必須和?瑪舒曼爭搶鋒頭,而近期的【靈異總動員】只有預告片勉強可看,其餘的部分則貧乏得可悲,是一部連在電視上不小心轉到都不值得浪費時間的電影。

我最喜歡的,是她和亞歷鮑德溫的【賭命鴛鴦】,那時的她無論身材與氣質都是極致頂峰,亞歷也一樣不惶多讓地俊俏勻稱,他們的床戲連我都看得賞心悅目─一般而言我是看不到男人的。

後來的【鐵面特警隊】,金貝辛格終於被視為實力派明星,然而此時的她已經年近半百了。

看到曾經洋溢著性感與情慾的她也邁入了中年,讓我不禁燃起一股懷舊與哀傷─哀傷個什麼勁兒呢─的情緒,我開始能夠體會父母再三地看【魂斷藍橋】、【窈窕淑女】,然後遙想著依舊青春的費雯麗與奧黛莉赫本的心情。

就是一股未知的氣質─很多人可能看不出來,但就算我看走眼也不後悔─讓我總對金貝辛格有股莫名的好感。如果出社會以後的女主管能夠像她,我應該會非常得開心吧。

所以,即使【玩命手機】是那麼低能的一部電影,我也會繼續喜歡金貝辛格。

好萊塢的編劇其實腦袋並不差,能夠想出源源不絕的足以造就危機與衝突的故事﹔【玩命手機】的點子頗為不賴─雖然,一直拿著手機會讓人聯想到【終極警探】,或者變形過後的【黑洞頻率】─但這畢竟是個有創意的故事,尤其是男孩不斷地單靠手機尋找解圍方法,以及被困自然科學老師重組電話的部分。

但是好萊塢編劇的腦袋依舊不夠好,導致一個不差的故事在執行過後變得如此愚蠢弱智﹔我不是說一般電影在整體過程中必然會存在的大小缺失,我是說這部電影從一開始的立足點就有問題。

因為,整個故事之所以會如此推演,純粹是那位見義勇為的年輕人沒有冷靜下來好好想想。

他的運氣真的不好,也真的非常辛苦。原本可能重獲女友的芳心─的確相當可愛,怪不得他想要複合─卻不得不跑警察局,還得搶充電器、偷車、冒充搶劫犯…對一個陌生人─還是陌生中年女人─做那麼多事情,只能說夠義氣到極點,十大傑出青年不頒給他要頒給誰?

可是,他其實不用這麼操勞的﹔事實上,他的操勞不但沒效率,還讓自己陷入極大的、不必要的危險,這部電影最有可能的結局應該是─馬丁一家被滅口,證據被拿走,萊恩被關進大牢,蒙內繼續在家裡敷面膜,而伊森一夥人則繼續作姦犯科。

萊恩真正應該做的,是冷靜地找一個願意聽他說話的警察,請他追蹤上一通來電的號碼與位置,到現場看看有沒有綁票行徑。

這樣,飛車追逐省了,拿槍充猛省了,電影也得省了。

事情能這麼「順利」地結束,真得歸功於這堆智障警察─他們不是流氓,是刑警呢!─做事鬆散拖拉,關個人也不懂得綑綁,還能讓俘虜講一整天的電話─有那麼笨的人當反派,就算不怎麼插手,他們也會凸槌被逮罷。

黑道電影早就告訴我們一個準則:既然遲早要滅口,手段就要夠嗆夠狠﹔女老師不說實話,先割一根手指,還不怕,就割臉,常人都會屈服﹔再不從,孩子弄來之後,同樣的事情再做一遍,神力女超人都得就範─記得在地上撲好塑膠布哦,還有,要記得把犯人封口綁好。

另外,身為與時間賽跑的拯救者也不要單憑著一股熱血橫衝直撞,請仔細想想最合理的下步棋﹔約地點之前,請先找攝影器材店留好備份─要不了多少時間的─備好收據後,可做為預備的籌碼,還有,不要被黑心警察的三言兩語嚇倒,事情公開了絕對比較有利,再說就算救不了人家,也得先顧自己─人家把你拉到角落,難道會好心放你回家?

一群呆瓜對上一個笨蛋的結果,是善良的笨蛋獲得了勝利。其實這場遊戲還可以更刺激,可惜兩派人馬都沒有足夠的腦袋來創造高潮迭起的鬥智。這種電影一定要讓自以為是的觀眾─像我─有種「以為一眼看透」卻發現「編劇想得更遠」的驚奇,要是沒有,就不要怪觀眾無情了。

當然這部電影還是有一兩個地方挺酷,比方說潔西卡用玻璃碎片破壞惡人的動脈讓其失血而死─早知道有這種妙用,我一定會好好上健康教育的啊!這部電影的重點根本就搞錯了,何必把焦點放在拿著手機啪啪走的年輕人身上呢?應該讓自然科學老師好好發揮所長才對嘛!

當個「中年女子馬蓋先」不也挺悍的嘛。

為什麼沒事要想這些東西?因為這部電影真的沒太多東西吸引我的專心啊─好在不用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