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這則毛毛蟲新聞,想必大家看完一定是既振奮又歡騰,毛毛蟲真的要哭了,平常女人看到尖叫、男人搶著踩腳,今天竟成了失業人士的強心針、都準備去死了還折回來重新做人,這真是毛毛蟲最光榮的一刻呀!為此,特別改寫〈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成為〈好一隻勵志的毛毛蟲〉,歌詞如下:好一隻勵志的毛毛蟲,好一隻勵志的毛毛蟲,軟嫩鮮活有夠萌,又毛又綠人人寵,讓我來把你帶走,送給馬總統,毛毛蟲啊毛毛蟲。

失業者見毛毛蟲蠕蠕求生而頓生信心

周敏煌/高雄報導

一名才過而立之年的男性上班族,為朋友作保而揹負四百萬元債務,又正巧被公司裁員,數度在鬼門關前徘徊,儘管精神科醫師鼓勵他要轉心轉念,他仍陷入極度絕望中,日前在公園中巧遇一條毛毛蟲蠕蠕而動,終於頓悟求得一條生路。

從事服務業的卅四歲林姓男子,去年九月無端揹負四百萬元的債務,被壓得喘不過氣來。屋漏偏逢連夜雨,十一月底又被公司裁員,從此煩惱得夜不成眠,不久就出現胸悶的徵狀,多次想要尋死解脫,被家人帶到高雄巿立凱旋醫院就醫,轉介到精神科就診。

眉批:無端這兩個字真是用得太好,馬先生大概也覺得國際金融風暴與衰頹的經濟情勢很無端,無端到他不過一年前還在那邊六三三。

精神科主任醫師林耕新鼓勵他要轉心轉念,每天一定要想一件正面、快樂的事,但他總是被四百萬元的債務纏住,無法跳脫債務的羅網,總認為自己沒有錢、沒有工作,醫師的話根本就只是鼓勵性質而已。

元旦期間,他在中正公園閒坐、曬太陽、抽悶菸,在一片落葉上看到一條毛毛蟲,在蜷曲的枯葉上蠕蠕而動,風一來牠馬上隨落葉被吹翻,不一會兒,就再挺著扭曲的身體爬上葉面,一連廿多分鐘。

毛毛蟲蠕蠕而動、不認輸的舉動,讓他心生憐憫,隨手將牠引上枝幹上;同時也領悟到快樂的事不一定要花錢,金錢不一定買得到快樂。心生鬥志後,目前暫時找一份臨時工作糊口,不再自怨自艾。

眉批:毛毛蟲心想,幹!我只是想去人行道!你怎麼不去自殺啊!

忘憂草憂鬱防治協會理事長林耕新說,去年四十五歲到六十四歲這年齡層的自殺死亡率首度攀升為第一名,且家中經濟及債務問題是主要的壓力來源。面對今年第三季可能引爆的自殺潮,他主張要多關注長期失業的族群。

出處: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