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型組織工作過的人都知道,跨單位任務的成功關鍵,在於領導人的魄力,領導人可以自己跳進來做,也可以從各平行單位中擇一適任者進行授權、擔任暫時性的任務領導人,兩種作法各有利弊,然而即便是授權的情境,主要領導人的魄力也很重要,特別是在任務複雜度高、權責難以釐清的時候,領導人的魄力將左右任務分配、權責仲裁以致於整體的效率。一旦領導人優柔寡斷、逃避涉入,各單位很容易陷入互相推諉的泥沼中,在民營單位內是如此,在缺乏誘因做出積極改變的公務組織中內,更是如此。

針對特定任務成立的委員會,原本有聚集跨領域專家的意義,然而,由於以上委員會總會牽涉到政治酬庸,委員素質已是問題,再加上缺乏績效衡量的指標、監督的機制又沒有落實,到頭來,委員會的功能就是辦派對研討會,達官顯要聚在一起吃高級便當、漫無邊際說空話,最後得出相關研究生都能指出、甚至連研究生水準都不如的無味結論,而結論出來後,可能不會執行,執行了,也可能會有反效果,然而,出了問題,有人要負責嗎?通常沒有,而且委員們還能繼續消耗著國庫的資源,就像無用的立委。

話說回來,就算馬先生是太監,他旗下的官員是太監,難道我們是皇帝?民主,人民為主,你何時有當主子的感覺了?除非你有萬人等級的聚眾能力,否則,你只是個小石子,修煉幾輩子都不會是主子,而就算你有聚眾的能力,除非你的本錢夠,否則每次聚眾不但要花精神、要付成本,除非有利可圖,否則誰會那麼閒?生活已經夠累了。到最後,我們比較像冤大頭,只有在繳稅與投票的時候會被政府重視,其他時候,政府的眼光不在我們身上,他們在意的是飛彈較多的國家,以及稅金與獻金豐厚的組織們。

請問各位,你手上是有飛彈,每年要繳幾十萬的稅,抑或有本事給百萬甚至千萬的政治獻金?要是都沒有,你可以試著聚眾,看你什麼時候可以聚集萬人以上的群眾,你要有的覺悟是:這需要很多技巧、時間,而且短期內不會有報酬。要是沒有這種覺悟,你還是心平氣和的努力工作、專心理財,讓自己閒暇之餘可以找帥哥美女出去玩,這樣就可以了。期待政府?只強過玩吃角子老虎。從馬先生到眾官員,不用吃毒奶粉,腦袋就已經結石,到底有什麼好期待的?罵他們當娛樂還可以,真的在意,就免了。

太監不急急死皇帝/蘋論

二OO八年十月二日

為什麼大家都罵馬政府優柔寡斷?上任四個月以來,例子很多,最新的一例就是蕭萬長建議的遺贈稅降至十%,竟然還要拿到賦稅改革委員會再討論。討論個沒完沒了;等賦改會做出決定,再由行政院起草條文,然後送立法院討論。立法院一定再吵一次,等立法通過,萬里長城都建好了,資金也流到搶先一步減稅的國家去了。

重複討論浪費時間

馬總統及其政府官員,前世大概都是開蛋糕店的,很喜歡一層一層又一層,堆得高高的,撒滿奶油還雕花。蕭萬長的財經諮詢小組,是總統府級別諮詢組織;賦改會是行政院級別的諮詢組織,都是虛的單位。結果上面那個虛單位,經過討論交給下面那個虛單位,下面那個再討論一次完全與上面那個討論過一模一樣的正反意見,浪費口水跟時間。等好不容易討論完做出結論,交到立法院,又再重複討論一次完全跟前兩次一樣的內容。討論三次同樣的正反意見,還不一定表決得過。表決過了,執行還得花番工夫,等執行了見到效果,不知哪個猴年馬月啦。

人家新郎新娘送入洞房,都生了好幾個小孩了,我們的新郎新娘還在爭吵在法院辦婚禮還是在教堂;新婚夜用不用保險套、或只用十%………這是標準的官僚主義,參與的人越多,將來需要負責的人反而越少,責任的分攤也越輕。

減稅這件事當然需要討論,但需要這麼多單位,這麼多次重複討論嗎?顯然是領導能力太爛造成行政效率的大衰退。減稅這件事,財政部建議,交閣揆裁奪,再交立法院表決就好了。閣揆親自出馬向立委游說利害關係,讓立法盡速過關。哪有國家像台灣這樣,行政像便秘,討論像腹瀉(拉個沒完),官員像結石,人民像痔瘡(坐著等太久)。

馬總統像隻慢烏龜

馬總統自從選完之後,就跟老百姓「天人永隔」啦。現在稅改這麼重要的問題,他不但沒拿出魄力,催促行政、立法盡速完成,還自己弄了個財經諮詢小組再疊一層蛋糕,然後又回去繼續當他的宅男。總統是隻慢烏龜,官員誰敢當兔子?只能自宮成太監,並自廢武功。記住,龜兔賽跑當然是兔子贏,這是生物常識,笨蛋才相信烏龜會贏。現在星、港、南韓、印尼、馬來西亞、中國(根本沒有遺贈稅)等國都是狡兔跑在前頭,只有台灣是烏龜。民間焦頭爛額,政府還一再重複慢慢討論。太監不急急死皇帝啊!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