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社論,姑且不論細部數字的正確性,其大致上的立論,我都贊同。只是,同樣的論調,過去八年拿出來用,應該都很合適吧?

探討「馬上」物價漲、股市跌真相/工商社論

挾著兩岸兩會復談,周末包機及陸客來台政見即將兌現大利多,昨日的台北股市仍然開高走低,終場加權指數下跌二四‧四一點,收在八三四五‧五九點,成交值一O七二‧O二元,三大法人繼續賣超,但規模縮小為四二‧七二億元。目前的股市,不但沒有如馬英九競選總統之際,社會上流傳的「馬上」股市上萬點,反而是跌破五二O防線,甚至跌破半年線,大多數的股民都是有苦說不出。除了股市套牢的折磨及財富縮減痛苦外,民眾的另一個切身之痛就是物價飛漲但薪水不漲。「馬上」,為何人民的苦日子沒有結束,反而有惡化跡象,值得朝野深入探討。

股市持續走低的「成績」究竟如何?我們可以媒體統計資料說明。昨日的本報指出,「九萬兆」上台廿天,台股市值自人間蒸發二‧三兆元,換算「馬上」後,台股每天跌掉了一一OO億元,也就是一天跌掉一個「追加預算」,平均每位股民損失廿九萬元。如此災情慘重,當然背後有很多因素,包括馬政府的運作沒有預期中流暢或競選時期宣傳的「準備好了」在內,但還不至於全是馬政府的錯。

具體而言,倉卒宣布調漲油價固然引發慌亂,但五月底緊急實施漲價,只是比預定的六月二日提早幾天,對物價、經濟的全盤衝擊有限。其他方面,譬如這兩天鬧得最凶的綠卡風暴,固然暴露了劉內閣瞻前顧後缺失,但還不至於造成行政體系崩塌,也不會直接衝擊股市行情。事實上,包括昨天啟動的兩岸兩會復談,目的在促成周末包機與陸客來台,用意也是在借大陸的活水灌溉台灣經濟。另一項被在野陣營嚴厲批判的擴大內需方案,即使作業倉卒、分配金額不是十分公平,但目的也是提振景氣、增加就業機會,對股價即使提攜作用有限,也應該不會打擊股市行情。

事實上,依據我們的觀察,真正促使「馬上」後台股一蹶不振的諸多因素中,國際經濟條件不佳,大環境日益惡化,才是其中最大癥結。所謂國際經濟條件不佳,大環境惡化,其實就是原油價格狂飆以及帶動的原物料價格飛漲風潮。國際油價狂飆,不僅對我國造成嚴重衝擊,對美國、歐洲乃至自產原油的部分亞洲國家,也一樣是嚴厲挑戰。因為原物料與能源成本劇增,全球消費活動明顯萎縮,歐美日東南亞各國的經濟都日趨低迷。另一方面,全球通貨膨脹形成,「停滯性通膨」有隨時爆發可能,股市豈能一枝獨秀或獨自抗跌?此外,美國次貸風暴歹戲拖棚,也繼續不斷凌遲國際股市。從美國貨幣政策搖擺不定,金融市場風雨飄搖,以及外資一再在台灣、南韓等地賣超,換取美元挹注境內需要,即可知道台股若要恢復元氣,除了馬政府拚經濟外,布希政府脫困也是前提要件。 

眉批:國際經濟條件不佳、大環境惡化,我想絕大多數人都有注意到這個現象,不過,這應該不是今年才出現的現象吧!

與股市低迷不振同樣受到國人關注,也成為「馬上」後朝野批評焦點之一的就是物價漲風持續。除了政府主導的油電價上漲造成震撼外,每天新聞媒體報導的各種產品價格上揚,亦成為糾結民眾心情的主因。然而,萬物皆漲,唯有薪水不漲,民眾所得相對縮水,養家日益困難,自然將矛頭指向馬政府,並認為馬政府應該承擔全責。事實上,我們認為,這一波的國內物價上漲狂潮,其實也是國際惹的禍。在原油價格暴漲及美元貶值雙重作用下,國際間各種原物料當然要調漲以為因應,自產資源貧瘠的台灣,面對輸入型通貨膨脹,能有多少抵抗或殺價、談判籌碼,其實你我心知肚明。這也就是雖然油電價上漲處理程序不盡完善,但民眾對政府不能壓抑物價,其實體諒多過指責的原因。

眉批:沒錯,都是國際惹的禍,同樣的話由陳水扁來說,只會被你們罵破頭!至於民眾的態度,不用做民調也該知道,至少有幾百萬民眾不知道要體諒什麼吧!

股市不振、物價飆漲,固然國際因素居多,「馬上」只是生不逢時。但若政府與民間可以攜手合作,集中智慧與資源全力因應,應該可以緩和,甚至扭轉國際加諸在我國的不利因素,讓經濟正常運作,民眾安居樂業。

眉批:生不逢時、生不逢時!這麼無恥的話都說不出口!花那麼多錢、養那麼多官員,誰在乎你們生得逢時不逢時啊!想要被體諒?之前你們也沒有在體諒人的吧!

出處: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