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的老闆是人民嗎?好像是吧。只是,當老闆連屬下的薪水都沒什麼能力影響的時候,老闆還能夠稱為老闆嗎?不,我不是在說香港,我香港只是個引子,是說台灣,以及那些明顯本薪領太多、外快又兼太多的民意代表與官員們。

香港版的綠卡風波/江春男

台灣的綠卡風波也有香港版。香港特首曾蔭權任命的十七名政治新貴,因雙重國籍及薪酬過高,備受輿論批評,前天曾蔭權被迫公開道歉,不過,他的支持率已經大跌五%。

香港的國際化程度遠遠超過台灣,除了「貧賤不能移」者之外,擁有綠卡和雙重國籍相當普遍。曾蔭權最近任命的政治新貴之中,共有九人擁有外國國籍或居留權。依照《基本法》的規定,他們並不違法。但在輿論交相指責下,除三人之外,紛紛被迫申請放棄,但已成為政治風暴。

政治新貴高薪損害體制

其實,真正的原因是,這些政治新貴的薪酬太高,聘用程序有問題,且有破壞文官體制之虞,國籍問題只是「附加價值」。可是,曾蔭權採取擠牙膏方式的反應,堅持薪酬屬於隱私範圍,直到擋不住壓力,才以當事人「自願」公開為理由,向社會公布。

香港文官薪酬很高,正副局長均在廿、卅萬港幣以上,新任命的政治助理,月薪也有十三萬港幣,比英國的財長和外相高。一般大學生月入不到二萬港幣,年僅廿八歲的政治新貴,搖身一變為年薪百萬港幣,難怪社會一片譁然。

但是,三名擁有外國籍或居英權的政治助理,至今仍以《基本法》當護身符,不願意自動放棄,令港府相當尷尬,將來如何善後,還有好戲。

對民意遲鈍將流血不止

香港強調法治精神,一切依法行政,但是曾蔭權卻不得不在輿論的壓力下低頭。香港強調「問責制」,但如無民意的支持,終究無法「問責」。對民意反應遲鈍,政府將流血不止,看來香港特首也開始接受民主的洗禮。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