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1.jpg

如果你堅持每個男人心中都藏著一個女人,我並不能證明你是錯的。

有人心裡有斷背山,有人心裡有爆乳騷貨,誰知道?這通通跟我無關。

我只是單純地覺得,這是一部女人看的電影,跟《戀愛沒有假期》非常接近

接近,不代表完全相同,至少在設定上有稍微高明些。

《戀愛沒有假期》的男女主角從條件到際遇都太美好,結果成了沒有露點的禾馬。

相較之下,《美味關係》雖然也有老公位高、不愁吃穿的梅莉史翠普——

——附帶一提,這對《穿著Prada的惡魔》上司下屬到這變成夫妻,實在相當逗趣!

但也抱著體貼尋常百姓的美意安排了造型刻意黃臉婆化工作又無聊的艾美亞當斯。

有個女性友人聲稱:就是因為這種一高一低的設定,才能輕易擄獲大量女人的心。

或許吧!我不是女人,也不了解女人,我只能以尋常男人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

總之,這兩個不同時代、一老一少、一富一貧的女人都有追求人生意義的企圖。

梅莉史翠普努力學習法國料理、並寫出美國家庭主婦也能瞭解的食譜。

艾美亞當斯則挑戰一年內做出梅莉史翠普食譜中的五百多道菜然後記錄在部落格。

當兩個人完成了各自的功課時,她們都獲得了罕見的成就、與人生的某種意義。

至少,電影企圖這樣告訴我,而我沒有接收到所謂的意義是什麼。

首先,梅莉史翠普在片中不過就是個退休了、老公有錢又沒事幹的老人罷了。

因為沒事幹,只好找事做,而因為她最愛的就是吃,所以就學料理、寫食譜。

這樣的劇情不禁讓我想問:那她前面幾十年在幹嘛?至少從電影裡是看不出來的。

撇開這個不談,梅莉史翠普最可能有精彩表現的地方應該是她在藍帶學院的生活。

畢竟,那是驕傲法國人的聖堂、男性至上的原地,她能在那學得廚藝,本身就很令人佩服。

問題是這部分在電影裡只有輕輕帶過,只有拍她用力削洋蔥很努力之類的小事情。

接下來的龐大篇幅,就在講她怎樣跟其他老女人合作寫書、計較誰貢獻比較多……

到她因為沒出版社願意幫忙出版而略微喪志時,我真的整個火都起來了啊!

搞清楚,沒有幾個人能像妳有個外交官老公、花時間學習料理、然後寫書擔心沒人出版啊!

這種煩惱對絕大多數的美國家庭主婦來說,真的太高級了!妳要不要振作一點啊!

我不知道一般女人看到這能感到什麼勵志,但我只看到嬌生慣養的人有多脆弱而已。

另外她老公還真是完美,全心全意支持她、完全沒有外遇什麼的問題——或許有也說不定。

是說,由於梅莉史翠普被設定為活潑而樂天,所以完美婚姻由她來擁有不太奇怪。

特別是跟艾美亞當斯比起來!

艾美亞當斯的工作是接電話、協助處理建設相關的市民問題。

她覺得自己的工作瑣碎、無聊、討厭、無益,而她的朋友們看起來各個意氣風發得很。

缺乏人生意義的她在老公的慫恿下,決定挑戰梅莉史翠普的食譜,因為她也喜歡做菜。

我不知道一般人看到這的想法是什麼,我的想法是:這只是逃避而已啊!

我並不是說人一定要多喜歡自己的工作,我承認我就沒那麼愛我的工作。

但,沒那麼愛,與討厭到近乎崩潰是不同的。

我很清楚這份工作能學到什麼,以及在這樣的生活中能安排什麼——雖然,時間老是不夠。

反觀艾美亞當斯,那麼討厭自己的工作、每天卻要花大量的時間在裡面,她做了什麼?

她決定要每天作菜、然後創造人氣,還神經兮兮地一直盯著回應數與流量,活像個白癡。

她明明可以辭職,可以去找自己比較喜歡的工作,然而她選擇的不過是逃避而已。

你當然可以辯稱,烹飪是她真正喜歡的東西,所以她是傾全力做自己喜愛的事情。

或許吧,我願意相信艾美亞當斯所飾演的角色在現實生活中是這樣的沒錯。

但,這真的不是我在電影中看到的東西,我只看到一個對逃避分析與面對苦悶的人而已。

我知道這部電影很想告訴我烹飪之於她的意義、以及她與梅莉史翠普的關連性。

但很抱歉,我真的看不出來,至少無法被電影挑起這樣的聯繫與情緒。

我只知道她迷失到極需要寄託,然後就隨便抓了一個,而碰巧就這樣成功了。

另外,艾美亞當斯在這部電影中,真的是一點魅力都沒有,情緒化又幼稚至極。

做菜做到對老公發脾氣,這已經不是黃臉婆不黃臉婆的問題了,這根本是妖婦。

而如此妖婦的老公竟然能忍受那麼久,最後還乖乖回到她身邊!

現實是怎樣我不知道,然而人不會那麼容易改變,以電影來看,她絕對還有其他任性之處。

任性與美麗必須綁在一起,否則就將成為關係中的致命元素。

任性幼稚的醜黃臉婆是怎樣的東西?我不知道,大概是一種比電宰豬肉稍微高級的存在吧?

再撇開這個不談——也撇開太多東西了吧——片子走到尾巴,兩個女人的聯繫仍弱得很。

電影還特地演出說,梅莉史翠普受訪表示不欣賞艾美亞當斯,然後勒?然後就沒了。

艾美亞當斯的完美老公安慰她說:妳只要跟心裡那個梅莉史翠普有聯繫就可以了。

媽的,也太有哲學意境了!只是以電影的角度,這段演出來要幹嘛?真的不能幹嘛啊。

不過,如果一定要比的話,這部片還是強過《戀愛沒有假期》啦,畢竟有梅莉史翠普。

雖然,我真的不大喜歡她的演出,太用力而勉強了,不像她過去幾片的渾然天成。

只是,影后畢竟是影后,梅莉史翠普隨便演,還是比很多後生小輩來得夠看的。

而這部片目前為止給我的啟示大概有:

一、如果妳要追求夢想,妳最好有很多很多的錢。

二、如果妳沒有很多很多的錢,妳最好要有個很有錢的老公。

三、如果妳沒有很有錢的老公,妳至少要有個愛妳到腦袋壞掉的老公。

差不多就是這樣了。有人可能會問:明明她也算是個成功部落客,我憑什麼酸她?

不是這樣的,我只是針對片中艾美亞當斯的角色而已,現實的她跟我這篇文章沒有關係。

再說,雖然部落客多少都希望能獲得更多人的認同,但「喜歡寫東西」這點才是重要的。

愛表演的人沒有成為全球巨星,也會繼續打滾下去。

喜歡寫字的人就算沒有成名,也會想辦法在生活中留下屬於自己的文字,即使沒人欣賞。

這樣,才叫做真正的喜歡。

十年前的我不是因為想成為什麼網路影評人才開始看電影寫文章。

三年前的我也不是因為想成為什麼時事趨勢專家才開始討論相關新聞。

我這麼做,只是因為我覺得快樂而已。

當然,如果你是個有自覺想成名的部落客,那也很好,有目標是好事。

但電影裡的艾美亞當斯可不是這樣啊!她先逃避、後蠻幹、然後期望過高、反應過大……

就這樣任性又隨便地亂搞,電影恐怕是為了戲劇效果才這樣搞,我不相信現實的她會這樣。

而如果她真的這樣搞,我只能說,有時成功是百分之一的努力,與百分之九十九的運氣。

本來這就不是個努力就有收穫的世界,至少在文字與藝術的領域,死後成名的人也不算少。

要嘛當一個視實務的生意人,要嘛當一個堅持自己路線的自由藝術人。

就我來看,電影中的艾美亞當斯可說兩者都不是,就只是個率性而為碰運氣的傢伙罷了。

就這個角度來說,這部片的勵志意義實在是很稀薄的,如此高的評價顯得相當莫名。

當然,很可能是我的問題,畢竟我已經假定這部片是給女人看的了。

 JJ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