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預告片到實際的評價,《無聲火》似乎都是個大地雷,不過,我還是要看。

對於東方導演參與的西洋動作片,我向來很難抗拒,這其中廢物當然不少,像程小東的《制裁者》,其缺陷並非來自經費的缺乏,從片中的槍戰、追逐與武打來看,本片的資源並不算少,問題在於程小東的食古不化,從《笑傲江湖》到《赤裸武器》都用過的武打竟然還敢用在史蒂芬席格身上,就算不考慮他兩公尺的身高與走樣的身材,好歹要顧慮他所擅長的合氣道特性吧!竟然安排他跳起來迴旋踢?智障!

以上是垃圾的例子,但好貨並不算少,其中尚克勞德范達美本身就包辦了不少,吳宇森的《終極標靶》、徐克的《雙重火力》與《迎頭痛擊》、林嶺東的《極度冒險》等,都是二線動作電影中的佳作;而說到這一類動作片,當然不能漏掉吳宇森的《變臉》,雖然這部片裡幾乎用盡了他香港時期的舊手法,但要說這片是東方動作導演的巔峰之作,應該不算過分,即使是那麼多年的今天,這部片我仍百看不厭。

我一直覺得,東方導演處理動作片時,總會流露出一股美國導演達不到的詩意,這種意境,我有時會在法國的動作片上看到,美國的導演就算刻意要模仿港片的手法,仍少了點那麼味道。彭氏兄弟過去的作品,我只看過《見鬼》,不覺得有多出色,但如果要跟好萊塢新進的毛長不齊的導演比,我仍願意給《無聲火》一個機會,只要有凱吉的老臉,配上或許做作但搶眼的視覺風格,就能讓我獲得簡單的滿足。

--失望的機會好像比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