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這就是我幾天以來閱讀親藍新聞的感想。

如果有人想質疑我為何過去不罵?請先瞭解一下,什麼叫做比爛

媒體聖君現象/涂芳祥

地球的氣候有「聖嬰現象」,那是一種反常且會造成災難的氣象異變;台灣的媒體這幾天也出現了某種異變,姑且稱它為「聖君現象」吧!

只因為突然台灣人民選出了一位「聖君」,媒體看社會的角度、對於不公義制度的批判立場,這幾天出現天翻地覆的改變。這種現象,就像聖嬰現象一樣,有可能造成社會、人民巨大的傷害,必須嚴肅視之。

舉個例子。馬英九勝選後的第一個股市交易日,股市上演慶祝行情,媒體多以政治利多報導之。某媒體作了以下的報導:

「台股總市值暴增一兆多元,平均每位股民獲利超過十三萬元。」

真是奇怪了!過去八年,股市也是起起伏伏、上上下下,可是媒體的報導多是:「台股總市值蒸發一兆多元,平均每位股民損失超過十三萬元。」怎麼只是選出了個不同的總統,媒體看問題的角度就完全不同呢?無怪乎今天(二十五日),台股無視昨日美股大漲的激勵,獨弱於亞洲股市,媒體就要解釋成:「四大基金唱衰台股,趁漲大賣持股,小股民無辜受累。」

類似的報導多不勝數。包含兩岸問題將獲重大突破、股市將重回四小龍之首、第一家庭建立全新典範、房市全面看漲、「信心強返,台灣撥雲見日,統治集團可恥嗎?」問題是:馬總統還沒有上任呢!

在去年,台灣年平均所得超過一萬七千美金、經濟成長率超過五%,這種經濟發展水準,在部分媒體的報導下,台灣成了民不聊生、人民日子過不下去的人間煉獄;可是馬總統才被選出兩、三天,什麼都還沒有做,台灣突然成了沒人自殺、人民安居樂業的寶島,媒體突然都發現了過去沒有看到的新機會、新展望,這種報導心態上的異變,真是值得好好研究。

難道,馬總統真是聖君嗎?正如他的競選口號:「馬,上、就會好!」就算他什麼也還沒做,只是在中外記者會上展示了自己流利的英文,神秘的力量就能讓台灣揮別過去八年的噩夢,明天就能變得更好了嗎?

當阿扁總統二○○○年勝選,短期內的民意支持度高達七成以上,這是民心思變的必然,媒體以樂觀角度報導,倒也無可厚非。可是我所擔心的是,長期過度唱衰台灣的媒體,在馬英九當選總統後,立場突然逆轉,忘了媒體監督政府的天職,凡事只看光明的角度,成了只會歌功頌德的喜鵲,那並不是全民之福。

台灣在解除戒嚴二十週年的這時,已然完成了二次的和平政黨輪替,這是台灣民主的進步;而媒體呢?如果還是不求長進,任意由意識形態決定報導的立場,在沒有選舉制度讓人民表達對媒體不滿的情形下,人民難道沒有以革命手段迫使其改革的衝動嗎?

作者為自由作家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