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泛政治化了好幾天,電影感想總算重新上線!雖然說,政治要關心、電影也不能放棄,但不瞞各位,我最近認真地覺得,政治真的好有趣味!電影算什麼東西!好啦,這樣說是有點過份,我終究是喜歡電影的,只是,礙於極有限的時間與心,如果不夠精彩,又不夠欠罵——好萊塢絕大多數的電影,都是這樣——如此電影的感想,我真的沒辦法寫五百字以上!所以,電影未必要挑著看,然而感想確實要挑著寫。話說回來,台灣政治圈歡樂如電影,有時連看十部爛片,還比不上好好觀察台灣政壇的一天呢!

以下即將提及本片關鍵劇情,不喜勿入。

《黑金企業》囊括奧斯卡最佳攝影、男主角、藝術指導、導演、音效剪輯、影片、改編劇本等提名,最後由丹尼爾戴路易斯奪得最佳男主角,另外獲得最佳攝影;然而,撇開攝影不談,本片不但不是丹尼爾戴路易斯的最佳作品,以電影後半徹底暴走之水準竟能獲得最佳導演、影片、改編劇本等要獎提名,實在非常離奇!

打從一開始,本片有如噪音般的配樂便讓我非常想死。雖然,這配樂在國際上曾得過獎,雖然,論者仍能聲稱此配樂有助於張力增強,但我仍徹底鄙棄凌駕於影像的配樂!我心目中的完美配樂,是在電影裡帶動氣氛於無形、在電影外獨立欣賞仍動聽,本片的配樂?在電影裡凌駕視覺、擾人安寧,在電影外是否能聽,令人懷疑!

撇開噪音般的配樂不談,我先簡單陳述一下劇情--現在想離開,還來得及。

丹尼爾普蘭優是個野心旺盛的石油商人,為了成功,他可以不擇手段、六親不認,所以,為了形象,他收已死曠工之子為兒,以溫馨的父子形象成功地購得多個油田開採權,有一天,來自小波士頓區的保羅,告知丹尼爾其家鄉有豐富的石油,循線來到小波士頓的丹尼爾立刻發現,保羅所言不假,此地遍地黃金!

如獲至寶的丹尼爾,立刻於當地大興土木、迅速致富,然而,在致富的同時,丹尼爾也面臨了無數的波瀾,從兒子意外失聰、保羅的神棍兄弟伊萊的攪和,到突然前來認親的、號稱同父異母的弟弟亨利,都動搖著丹尼爾的靈魂與生活,石油帶給他財富,卻也讓他步向扭曲,彷彿逐漸黯淡的血液,逐漸在他的體內流竄。

相信你也發現了,這是個非常吸引人的故事;然而,本片不但沒有經典劇情片該有的脈絡與深度,反而步上了荒腔走板、連番暴走的喜劇之途!為何那麼喜劇?這得從本片的幾個主要角色說起。

全文請至雅虎的家閱讀。

這張海報的標題是「當野心遇見信仰」,對劇情來說是極為點題的描述,問題是,本片從未成功地對野心與信仰進行夠有深度的詮釋。 

 

 

海報中的場景,是本片中最動人的一幕,此時,丹尼爾的孩子剛出了意外,伴隨著泉湧的石油與噴出的瓦斯,火焰與黑煙四處瀰漫,同時象徵著財富與毀滅。

評審以本片頒給丹尼爾戴路易斯最佳男主角,可說補償性質十足,因為,雖然本片不是他的最佳演出,然而他過去的水準早就達到了影帝水準的傑出,無論是《以父之名》,或者《敢愛敢鬥》,其整體表現都優於本片的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