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打了個問號,是因為我也不知道,如同我在〈馬英九的兩岸政策與我真的不想投票〉所言,我不認為投票能有效制裁任何陣營,個別選票等值在現況下的真實意義是,每張選票都同等無用,真正有用的,是足以左右群體選擇或直接影響政治人物的力量,也就是說,能夠主導或撼動群眾的意志、或者擁有籌碼可與政治人物進行利益交換者,才能在現況中造成具實際意義的影響,在此以外的投票行為,只不過是志在參與的個人滿足罷了,這與我在自己的園地胡言亂語並無太大的不同。

要改變現況,需要更多的資源、更大的力量,以及更積極而投入的參與態度,偏偏包括我的一般人,對更積極的參與是沒有興趣的,大家都只是說說而已,到頭來一切都事不關己——是的,事不關己,對大多數人來說,政治是一種遊戲,無論他們是否認知到這點,這遊戲都無法對生活產生實際的意義,只是透過聊天、辯論與週期性的投票,讓遊戲與生活似乎有了關係而已,然而這終究是懶惰的、沒影響力的、對現實持續性無奈的遊戲,進一步說,政治之於大多數人,與電影之於我,是非常類似的:結果好壞與否、都不至於真心地在意。
 
而如果政治之於你,不同於電影之於我,那麼請記住,投票與辯論,根本是不夠的,你應該以更積極的作為造成更深遠的影響力,於是,你必須超越只會勾選與碎嘴的大眾俗民,進而引導、誤導甚至煽動他們,換言之,你必須成為某種意義上的政治人物,或者營運某種意義上的媒體,你可能得弄髒自己的手,然而政治本來就不可能乾淨,一旦你選邊站、企圖以腦子與雙手對現況造成影響,你就不可能乾淨,而把身體弄髒本身,一點都不可恥的,只要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並實際地達到政治上的目標即可,一如在辯論會上睜眼說瞎話的腐敗政客一樣。

而這樣的你,絕對不會對單純的一票,有任何多餘的幻想。
 
馬謝二人,經濟都不及格/陳家煜
 
托網路發達之福,身在異鄉的遊子也能觀賞台灣總統大選的首場電視辯論。但整場辯論看下來,公民提問固然創意十足,馬謝交鋒也火力旺盛,攸關國計民生的經濟問題,雙方卻都考了個不及格。
 
首先是觀念不清。謝長廷率先提到減稅以照顧中產階級,令人眼睛一亮,但話鋒隨之一轉批評馬英九的愛台十二項建設,搞擴大政府支出只會造成通貨膨脹,不如減稅有效。但是減稅和擴大財政支出,在經濟學裡同屬財政政策的一環,兩者大同小異,都能刺激短期經濟成長,也同樣會有造成通膨的問題。謝真要攻擊馬的話,應該要點出減稅和擴大財政支出的最大不同:擴大財政支出會造成政府規模的膨脹,將來會尾大不掉,影響經濟發展。可惜謝的經濟學沒學好。
 
大開支票錢從哪來
 
同樣的,馬英九也是在基本觀念打混仗。當公民問到,馬要對這個也補貼,那個也補貼,錢從哪裡來?馬英九回答只要國民黨執政,經濟成長率就可以到六%,只要經濟成長到這個程度,政府就有足夠的錢做事。如果高速經濟成長這麼簡單就能達成,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還會幹得如此汗流浹背嗎?日本怎會有失落的十年?另一方面,經濟成長不一定稅收就會跟著成長,支出過多,導致稅收得太多的話還會回過頭來壓制經濟成長。網路泡沫沸沸揚揚之際,加州政府眼看著所得稅、地價稅收即將大增,拚命濫發社會福利,亂設機關,導致在泡沫破滅後,高額稅收成泡影,州預算面臨破產,這才讓阿諾有機會坐上州長寶座。亂開支票而搞掉一州之長的殷鑑不遠,馬英九豈能不慎乎?
 
雙方的另一個不及格是左右不分。謝長廷提出減稅方案,好像是要擁抱右派的自由經濟主張,但提到農民受農產品價格波動影響時,居然提出農業要計劃生產,一時間讓人有回到十九世紀的感覺。如果計劃經濟可行,全世界的共產黨還會垮台嗎?解決靠天吃飯的農業生產問題,還是要靠市場,除了發達期貨市場外,還可以鼓勵農產品保險,至不濟也還有重大天災救助,怎麼樣也不可能走計劃生產的道路。馬英九則是一方面要三通要開放,看似也要擁抱自由經濟,另一方面卻只要佔中國便宜,只有台灣農產品銷中,卻不准中國貨入台。要擁抱自由貿易就要全心擁抱,在一個平等互惠的基礎上,雙向開放才是正途,對中國單向開放的糖衣毒藥拚命流口水,到時能不能吃得下去還是個問題。
 
政治計算顛倒是非
 
說到農業,馬謝雙方倒是有志一同。兩人都不敢向農民說實話,農地的限制使用已經造成台灣經濟發展的困境。馬只說都市週邊,少利用的農地應該轉換用途,不敢正面提及釋放農田地力的問題。謝則提都不敢提農地開放使用。另外,雙方也都認為可以透過組織農民、農地的方式,可以提高農地的使用,完全無視政府花錢讓農地休耕正是因為產量過剩,而不是生產不足的基本問題。米都要放到爛了,還要提高生產?
 
政治人物的經濟學考試不及格,有時候是知識不足造成,有時候則是政治計算的結果。知識不足好解決,找幾個經濟學者好好研究即可;政治計算的顛倒是非,則只有靠選民的選票來好好給他們上一課了。
 
作者為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國際經濟學博士候選人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