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導演似乎很想完成一部《十一點十四分》式的政治驚悚劇--《十一點十四分》我沒看過,所以不知道好看與否--然而,在看完所謂八個陌生人的觀點後,我看到的是一部白人單打版的《絕地戰警》,特別是誇張到很有趣的飛車追逐,硬是把丹尼斯奎德這個家庭主夫變成了動作英雄,對照演員本人實在不大搭調,可是造就的娛樂效果倒是一點都沒有少。

其實,我對這部片的直觀印象並不佳,畢竟這是近年來常見的--故事寫不好,只好玩弄形式與技巧--的典型,故事好、形式又巧的代表,就會成就《頂尖對決》這種電影,偏偏這種作品實在是少之又少,所以我們看到了越來越多形式為主、故事為輔的作品,較佳者能讓人在戲院中眼睛一亮但轉眼之間就失去印象,較差者則往往弄巧成拙,落得面子裡子全盤皆輸的惡果。

而本片某種程度就是這種弄巧成拙的典型。

故事中有著強過頭的恐怖份子、弱過頭的美國政府,以及參與度過高的善良路人--佛瑞斯懷塔克那張臉實在善良到演壞人都會自動成為好人的地步,而堅持以攝影機跟拍的行徑也到了《科洛佛檔案》式的莫名其妙的地步--在平舖直述的前提下,本片很可能是另一個《特勤組》,而編導群也不知是沒有本事還是缺乏動機,硬是不願在故事上下工夫,而把歪腦筋動到了形式與拍攝技巧上。

結果當然是不盡人意的;整體來說,本片的所謂形式連《咒怨》都比不上,不斷倒帶的結果讓戲院裡不時響起無奈的笑聲,無謂的戲份不少,其中又以雪歌妮薇佛的橋段為最,如此優秀的演員將才華與時間浪費在這種無謂的片段裡真是令人心碎,鐵娘子型的女星在好萊塢畢竟不吃香,雪歌妮薇佛如是,吉娜戴維斯亦如是;許多片段無謂,形式本身又不夠精粹,所以本片的前半段,真的只能讓我勉強不入睡。

幸好,本片的後半段,徹底地拯救了整部電影,本片導演或許不擅長說故事,然而他絕對有拍動作片的本事。

丹尼斯奎德駕著無敵小車在街頭橫衝直撞的英資,絕對不會輸給威爾史密斯,而本片導演--派特崔維斯,本片為其大銀幕處女作--處理起飛車場面,乍看之下還真的不會差麥克貝太遠,看著丹尼斯奎德的小車在大街上碰碰撞,我在戲院中實在是一整個開懷,前半略為無聊的陰霾瞬間一掃而空,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但單是最後那段歡樂飛車,就能讓我獲得週末下午的片面滿足。

當然,這部分的滿足,僅限於本片的最後一段,如果你對本片有形式上的想像,或者動作上的期待,我還是得建議你,把錢省下來,馬上就有《史前一萬年》,沒有多久,又要進入每年不斷提早的暑假歡樂垃圾檔,動作電影!漫畫電影!看了就忘的電影!這才是苦命上班族每天苦熬度日的真正動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