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jpg

以下涉及本片劇情與結局。

強納森莫斯托是歷史罪人,好端端的把《魔鬼終結者》系列拍進垃圾堆裡。

《魔鬼終結者三》無味的女機器人玩不夠,還硬要生出《獵殺代理人》再玩一遍。

當然,這不再是機器人列殺人類那麼簡單的故事,但也沒有複雜到哪裡去就是了。

簡而言之,把《攻殼機動隊》的故事修剪到幼稚園的等級,大概就是本片了。

在本片的世界裡,有個天才博士發明了代理人,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方式。

附帶一提,這個博士就是《機械公敵》裡那位機器人之父。

因為代理人太好用,所以九成以上的人都成為愛用者,畢竟不出門就能做天下事。

代理人本質上就是遙控的機器人,只是遙控的方式是用你的腦。

《駭客任務》的人連線進入虛擬世界;《獵殺代理人》的人連線遙控代理人。

代理人感受到的一切,本尊都能感受到,你可以靠代理人去做愛、攀岩與跳傘。

不會染病,也不可能受傷,大不了代理人壞掉、再買一台新的就是了。

聽起來很完美吧?因為代理人有很強的安全機制,能夠不讓本尊的感官受到損害。

然而一如《機械公敵》裡的機器人會破例殺人,本片的代理人也會破例傷人。

理論上不會讓本尊受到傷害的代理人出了意外:多名本尊在使用代理人時死亡!

為了調查這神秘的案件,當然要派《終極警探》老布出馬囉!

就像《機械公敵》裡的威爾史密斯,老布不喜歡代理人制度,他認為這違反人性。

然而,代理人這玩意兒就像麻藥,讓大部分人愛不釋手。

畢竟,當你不用動就能做好所有事,還能隨心所欲變換自己的樣子,誰不會入迷?

老布的老婆就是如此,即使已經一把年紀,還沈迷於扮演自己年輕都樣子。

無論如何,討厭代理人的老布開始調查,主要的嫌疑犯來自一群頑劣份子。

這些頑劣份子是極端的自然主義者,不屑使用代理人,並且在邊緣地區佔地為王。

而他們似乎取得一種武器,能夠輕易地在毀滅代理人的同時殺死本尊。

有腦的人應該都會猜:這麼威的武器,應該是軍方或代理人公司才發展得出來吧?

是的,就是那麼好猜,武器的來源就是代理人公司。

原本要賣給軍方的武器,交易不成留下了原型,不小心就流通到市面了。

然而這玩意兒為何會流到市面呢?原來,這是代理人公司搞的陰謀!

話說,代理人公司與天才博士發生了歧見,博士想要修正這個系統,公司不願意。

所以,公司將博士邊緣化,後來甚至派員暗殺博士,方法就是用前述武器!

偏偏代理人的壞處就是本尊難辨,刺客殺錯人了,殺到博士的愛子。

當時,博士的愛子借用老爸的代理人——用老爸的遙控機器人去泡妞啦!

結果很倒楣就死了,博士整個大悲憤,於是他決定以眼還眼,用此武器瓦解代理人制度。

該武器的道理很簡單,是利用磁場將病毒注入代理人的連線系統、破壞其安全機制。

而博士的盤算,是以此武器攻擊代理人的中央伺服器,可以一次毀掉所有的代理人。

沒錯,所有的,意味著幾百萬、幾千萬,而且會造成數不清的本尊死亡。

博士認為,這樣才能修正他造成的錯誤,而他差一點就成功了。

誰害他失敗的?你猜對了,當然是咱們永遠不死的老布,千驚萬險地阻止了博士。

然而,老布隨後發現,原來有方法一方面毀掉代理人、卻不殺害本尊!

而且出乎意料地,這方法還挺簡單的,畢竟管理代理人中央伺服器的胖子說得很輕鬆。

於是,老布做了一件所有人都想不透的事:他毀了所有的代理人,算是順應了博士的願。

就像斷線的傀儡,成千上萬的代理人倒下了,大家彷彿網咖泡太久的青少年走出來曬太陽。

世界恢復了原狀,大家終於恢復自然了,阿彌陀佛。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迷惑了:那博士為何不這麼做呢?老布跟胖子都辦得到,博士辦不到?

他可是代理人的設計者,還有誰比他更適合再不傷本尊的情況下攤付代理人制度?

代理人公司也很蠢,早該想到從代理人下手容易出錯,當然一開始就要想辦法找本尊啊!

老布用警察的土法煉鋼術就能找到伯式的本尊,神通廣大的代理人公司會辦不到?

還需要費事至極地釋出足以動搖到自己根本的秘密武器、最後搞垮自己公司?

真是白癡沒藥醫呀!

就像《魔鬼終結者三》裡女機器人好好的離子砲不用、硬要玩遙控碰碰車,捨近求遠嘛!

回過頭來想《獵殺代理人》這部片,這世界還真他媽的粗糙到莫名其妙。

裡面唯一的高科技,就是代理人這玩意兒,集機械、資訊、通訊的精華於一身。

但仔細看看其他工具,就會發現科技水準都有夠低。

像手機、電話,這些東西直接做進代理人的模組裡不就好了?誰還要用手接電話?

更不要說電視或電腦螢幕這些愚蠢的東西了,代理人的科技早就超越了這個等級。

當你的腦子本身就是一個能連線的超級電腦,你為何還要用破爛桌機?

偏偏這就是片中的世界,只有代理人是高科技,其他都是超低科技,可怕得很。

而這種代理人世界,其實也是上個世紀對資本主義下獨佔企業的無知恐懼罷了。

類似的恐懼也出現在《機器戰警》裡,其中企業超越了國家,成為真正的掌權者。

偏偏看仔細一點就會發現:國家以致於政府才是真正恐怖的存在。

企業不能獨立於國家掌握實權,企業必須與政治利益結合才可能掌權。

而即使如此,對軍事與法律擁有獨佔實施權的國家,才是造就大半亂象的惡魔。

看看這幾年被妖魔化的所謂獨佔組織,甲古文,微軟,谷歌,不少人認為他們是新的霸王。

那為何中國政府能讓谷歌釋出私人資料?為何美國政府有辦法讓MSN在南美停擺?

到底誰是老大?有權課稅與開槍的才是老大,軍火商能賣飛彈,但不能發射飛彈。

而《獵殺代理人》的世界如果能成立,也必須由政府高度配合才有可能。

然而這還必須假定:代理人制度的弊病並未爆發,而且沒有其他競爭產品。

代理人制度的弊病電影裡有粗略提到,但沒有好好發揮。

現在的小孩沒日沒夜地玩線上遊戲就可能暴斃,這還沒有代理人那麼誇張!

好啦,代理人可能沒有廿四小時連線,但也差不多了,而且是持續好幾年。

要不要試試看好幾年不出門、關在家裡上網、靠外賣食物過活?

運動能力退化、慢性病擴散,真的不用那麼多年,一年就會出一堆毛病了!

代理人制度要像電影裡那樣撐過三年,是他媽的神蹟,可能耶荷華也偷偷用吧!

就算代理人是個很強的產品好了,怎麼可能沒有形成其他虛擬社群?

一個有能力處理如此大量資訊的系統,要建立母體般的世界也不遠了。

在那樣的世界,人才能真正地突破物理限制,要化身動物都辦得到,為何不做呢?

這樣的服務是線上遊戲的終極進化型,是虛擬人生的極致表現!

更重要的是,根本沒有代理人的硬體損壞問題!售價搞不好更低。

在一個正常的經濟世界裡,這樣的產品沒發展出來、還讓代理人佔到九成市場,實在太怪。

是說,這只是電影,真的不用太認真,我也不是故意要想這些的。

畢竟,如果不是片子的動作不多、劇情又太簡單,我也希望放空個一個多小時啊!

強納森莫斯托這傢伙不知道是怎樣,盡是浪費巨星與特效搞出這堆三流動作片!

真是可惜了片中的特技與老布。比起來,《女生殺人宿舍》還讓我稍微興奮些。

要是真有代理人這種東西,拜託那個人行行好,卻把強納森莫斯托的本尊給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