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問題好像還蠻常出現在各個政治部落格裡。

就傳播面來說,遊行本身會不會被綁架,跟媒體操作比較有關,紅衫軍有沒有藍軍介入?當然有,但要說參加紅衫軍就是支持藍軍,這又說得太過火;同樣的道理也能用在圍城與五一七。以我來說,我不會去遊行--其實有點想近距離觀察,但我的熱情與氣溫向來成反比--因為我不覺得遊行本身能改變甚麼,只要民進黨繼續是台灣最大的反對黨、又以現在的風格繼續行事,我就得懷疑每一場遊行的實際效用,圍城時多少執法過當都能被國民黨拖掉了,看來規模與能量都更小的五一七能成甚麼事?我懷疑。

然而,我也相信很多時候,有沒有用不見得是這樣看的。

以我來說,在這個部落格說些有的沒的,當然不能改變世界,這本來就不是我的企圖、保持觀察周圍社會才是我的主要目的,世界沒有被改變,我並不會感到傷心。反過來說,那些去遊行的人到底想得到甚麼,我不知道,我幾乎肯定這場遊行難以改變政局,但他們或許能在其中得到其他東西,當初去參加紅衫軍的人真的想訴求反貪腐嗎?真的認為能拉下阿扁嗎?站在台上的那幾位或許有義務要這麼聲稱,但台下的人怎麽想、我不知道,反正只要有人跑一趟遊行、覺得有某種意義、學到了東西,就算賺到了。

對個體來說,不用擔心甚麼綁架不綁架的問題。我在這邊習慣性批評馬太監,然後老是引發智障替我做泛綠甚至扁迷歸類,這真的無所謂,別人要怎麽定議綁架,是他們的事。今天如果參加五一七就是被民進黨綁架,那我這種懷疑遊行成效、寧願在家裡吃冰吹冷氣的人,算不算被馬太監與國民黨綁架?話不是這麼說的吧。去遊行算民進黨、反對或懷疑遊行算國民黨,要不要繼續玩藍綠對立?政客這樣操弄,媒體這樣操弄,怎麽人就自動腦袋降級兼破洞?動機在腦裡、選擇在手裡,從頭到尾就只是這樣而已。

是說,我真的很好奇識大體的馬政府與弱勢的警察這一次會怎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