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有善惡,惡有惡報?星雲,要以宗教自慰是你的事,少拿這些鬼話來談論教育。

懲惡勸善也是教育,地獄何懼/星雲,佛光大學創辦人

報載,今年四月間,台北有位國小班導師,在上品德教育課時,播放「地獄變相圖」影片給學生觀賞。有學生看後心生恐懼,家長向市議員陳情,並向學校抗議,引發各界不同的看法。那位老師的作法適當與否,容或有討論空間,但灌輸學生「善惡有報」的因果觀念,其立意是應予肯定的。

眉批:我真的非常不屑這種立意應予肯定的屁話,立意在大家心裡,誰知道立意真正的含意?政府箝制言論、檢調體系濫權、教師管教過當、男人對妻施暴,那個沒號稱立意良好?為了國家安全、社會秩序、道德教育、婚姻愛情,這種理由隨便編都可以,當初獵殺女巫的那票爛貨,那個不是自稱立意良善?

在中國人傳統觀念裏,人世間必定有天堂,也有地獄;天堂地獄代表了善惡因果,所以過去民間的「勸世文」,莫不勸人為善,千萬不可為惡,否則將來必墮地獄,受苦無窮。

眉批:文藝復興之所以發生,就是因為他們懂得將眼光放在今生、將重點放在人世,不若中世紀期盼死後的救贖,他們盡力在有生之年追求知識、發揮實力、創建文明,更重要的是,越來越多人發現,就算不談上帝、我們也能論斷善惡,要推行道德,何需有地獄?難道信仰更虔誠的古代,比現在更有秩序?

我童年時,看到一些寺院也會懸掛「十殿閻羅變相圖」,乃至城隍廟裏也供有「十殿閻羅」像,凡此都是為了讓人自我警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否則「多行不義必自斃」。

關於地獄,在佛教裏有一則趣談,有一個人想要知道天堂和地獄有何不同?經他實地參觀後發現,地獄的人吃飯,使用的筷子有三尺長,夾了菜還來不及送到自己嘴裏,便給鄰座的人搶先一步吃了,因此互相責怪對方。天堂裏的人吃飯,使用的筷子也是三尺長,不過他們夾了菜以後,都是互相送給對方吃,因此充滿了和諧、快樂的氣氛。

天堂地獄在哪裏?其實都在我們的心裏,所謂「本無地獄,此心能造此心消」,只要我們時時心存善念,地獄又何足懼哉!

現在是個多元化的社會,學校的教育知識應該含容廣泛,天堂的美好固然值得宣揚,地獄的實相也要了解,地獄並非不看就不存在。因此,讓學生觀賞一些「懲惡勸善」的影片,也是一種教育,不應一面倒的批評、責難校方。

眉批:姑且不論在國小談地獄到底有何壞處,最常破壞文化多元性的,不就是宗教團體!由你來談文化多元性?根本是貪官談清廉、妓女論貞操,星雲你自己的團體,造了多少神?豎立多少權威?想刮別人鬍子,先把自己的恥毛刮乾淨吧!另外,為何一堆號稱六根清靜的人,看起來營養都那麼好?真好奇。

父母對兒女不能只有「愛的呵護」,有時也要讓他們實際體驗、認識世間嚴酷的一面,這也是教育。就如春風夏雨可滋潤萬物,秋霜冬雪一樣可以成熟萬物。只是現在多數兒童對於所擁有的一切,認為是理所當然,不但不懂得感恩,甚至稍有不順己意就抱怨、責怪,這是教育的失敗。

所以我覺得現代的青少年,應該鼓勵他們到一些殘障、孤苦的地方去當義工,讓他們體會人間疾苦,一方面提升善良的本性,同時增加人生的閱歷,如此對生命的本質及人生的意義、價值,也會有更正確的認識。

眉批:新聞中的小孩,才一年級,一年級耶老大!雖然一年級的我看地獄圖應該不會哭,但這樣的小孩,你是想讓他們體驗什麼嚴酷?還是星雲你也看《怪物》?要不要另外成立一所五一一星雲兒童之家?

此外,現在的家庭教育,應該改為「爸爸媽媽真辛苦」的體會,要讓兒女了解父母辛苦,知道一切得來不易,才會懂得珍惜,知道感恩;尤其要灌輸因果觀念,如此才能正確面對人生。

遺憾的是,由地獄變相圖事件,我們發現,現在青少年兒童沒社會性格,不能切實活在現實裏,大人也不懂得幫助他們及早認識、正確面對生活,這才是值得堪慮,也是我們應該省思、正視的問題所在。

眉批:夭壽,傳授善惡有報的宗教觀念、給小學生看地獄圖,到底關現實什麼事?星雲你是每天吃化學廢料導致腦殼壞去不成?拜託,真的不要隨便插手教育,免得荼毒更多的學子、創造更多的人間煉獄!

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