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史蒂芬金的眾多作品裡,如果只想精選其一,候選的名單有好幾本,就我目前看過的來說,我會選擇《四季奇譚》,在此之外,就是《勿忘我》

而如果你覺得《勿忘我》太大本,你實在沒時間把它全部看完,請你一定要把前兩篇看完,也就是〈穿黃外套的下等人〉與〈我把心留在亞特蘭提斯〉--不過,看完這兩篇,這本書也差不多看完了。

〈穿黃外套的下等人〉是一個很奇妙的故事,描述幼小的巴比與隔壁神秘的老人泰德之間的友誼,融合了懷舊、驚悚、奇幻與親情,前卅頁會讓人覺得重點不清,然而緊接著往下看,就會漸漸進入那寫實又奇幻的世界裡。

進一步說,雖然〈穿黃外套的下等人〉有些微的驚悚與奇幻因子,然而該小說最引人注目的,是生動地描繪出美國六十年代的風景,以及其中角色時而撕裂人心、時而溫暖無比的情緒流露。

而我很遺憾沒能在大學時期看到〈我把心留在亞特蘭提斯〉,其中描寫的大學生活實在太生動了,雖然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也不可能過那種生活--我大學時嘻皮早已退流行、戒嚴也早已成為記憶--但本篇仍讓我想起很多大學時期的感受。

希望有一天,我能真的騰出時間,好好地寫《勿忘我》的感想。

圖說:我喜歡安東尼霍普金斯,然而他與書中的泰德實在不大像,如果我能選擇,我希望換成伊恩麥克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