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布朗的小說,架構未免太近似了--男主角必然是個人文學教授,女主角必然是某尖端領域的美女,第一反派必然是看似實際而理性的絕頂陰謀家,第二反派則是擁有偏差特質的殺人狂,再加上一些免洗角色與大量景點、藝品與歷史的堆積,一篇彷彿電影的小說就完成了。

--當然,知道以上的特徵,不代表能寫出與丹布朗打平的小說,事實上,丹布朗的小說非常適合當參考讀物,特別是與國中以上的歷史或人文課程相互搭配,不但能讓學生對其中提到的物件或歷史進行查證或延伸,更能將書中的議題當作辯論與討論的主題--這可能是繼《蘇菲的世界》以後最有教育意義的娛樂作品。

事實上,客觀一點來說,《蘇菲的世界》還真是一點娛樂性都沒有--只是絕大部分的哲學史都太死氣沉沉了,才顯得有那麼一點活潑的氣息--相較之下,丹布朗作品的易讀程度實在高太多,不但適合學生看,也適合下班之後不想動腦卻又不甘心在捷運上睡覺的上班族看,單從公館到北投,就看了將近七十頁。

有緣再寫感想好了,《數位密碼》、《達文西密碼》與《天使與魔鬼》一起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