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jpg

奇幻文本的閱讀非常隨緣,設定能接受、什麼都好說,反之亦然。

所以,如果你無法接受人會被小小的戒指迷惑以致於毀邦滅國,那《魔戒》就不用看了。

而《魔戒》電影版非常容易理解,不需要看幾百頁的原著就能理解佛羅多的痛苦。

當然理解之餘能不能認同,就是另一回事了,這種事就是緣分。

以我來說,我跟《魔戒》的緣分夠,跟《哈利波特》卻相當無緣。

《神秘的魔法石》小說我只看了三十頁,敘事風格跟女人的香水一樣,不愛就是不愛。

而電影版的導演多半無能,沒幾個能營造非書迷也能沈醉其中的魅力。

《神秘的魔法石》與《消失的密室》交給《小鬼當家》的導演拍,果然只適合小鬼看。

《阿茲卡班的逃犯》是我較認同的一集,故事說得順、剪接也很吸引人。

《火盃的考驗》與《鳳凰會的密令》不懂得去蕪存菁又缺乏必要的高潮起伏,無聊至極。

整體而言,我對《哈利波特》電影最大的不滿,在於花了六部電影還說不清佛地魔的威脅!

只知道在每部片鸚鵡般地重複黑暗魔王的恐怖,然而到底哪裡恐怖,卻鮮少認真地被描述。

更慘的是造成的破壞不算特別大,魔法學院的幹部又看似多半無能,只能躺著挨打。

於是造就了一系列魔法管理階層的無能秀,羅琳大媽應該對政府無能有相當的體悟吧。

至於《混血王子的被判》,我看得算是愉快。

由於前面的作品太過破爛,所以我將其與《阿茲卡班的逃犯》並列系列最佳。

特別是攝影與構圖,沈靜而美麗到足以揚棄《哈利波特》過去小孩子氣的外皮。

我非常討厭過去《哈利波特》中幼稚的熱鬧氣息,所以本片的沈著反而讓我相當欣賞。

不過,沈著到一個地步,就有點縮頭縮腦了。

我不知道原著寫了什麼,但佛地魔的陰謀與魔法學院的危機絕對有更多的元素可以著墨。

但本片耗費大量篇幅在內心戲與青少年的打情罵俏,彷彿這些比鬥爭的主軸更重要?

真要這樣搞,我看完結篇也沒什麼好期待了,就繼續內心戲下去吧!

這部片根本是眾多小演員的文藝練習,練習從花痴到狂喜到悲愴的各種表情。

而都第六集了,佛地魔到底能造就什麼驚天動地的大破壞,還沒有人能說得清楚。

鄧不利多在電影裡也相當領導無方,不過是個老戰士,卻無能帶領大家面對黑暗。

基本上跟哈利波特差不多,空有一身衝勁、卻無法率領軍隊與邪惡對決。

講白一點:無聊的個人英雄主義罷了。

當然我不反對電影裡的個人英雄主義,只是能把這件事搞得那麼笨,也相當不容易呀。

最後,感受這種事,真的很奇妙。

明明同個導演,《鳳凰會的密令》看到睡著,本片卻又覺得還可以,看來我也相當善變。

倒是想問比較懂的人:開場的人間意外事件,直接砍掉對整部片到底有甚麼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