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覺得《金鋼狼》的文戲最佳,除了剪輯與節奏,配樂的因素也佔很大。

《金鋼狼》的配樂是哈利葛瑞森威廉斯,曲風非常接近漢斯季默--事實上他們應該算同一票人,由漢斯季默主控的《斷劍》與《絕地任務》等片都有出現哈利葛瑞森威廉斯之名,初次注意到他是因為《替身殺手》,動作場面的配樂不算特別,然而帶點東方色彩的文戲卻因為配樂的關係讓我略微有感,而當開始接觸東尼史考特的電影後,哈利葛瑞森威廉斯證明了自己為動作片譜曲的才能,成功地替《全民公敵》、《間諜遊戲》、《火線救援》、《女模煞》與《時空線索》注入了視覺以外的節奏元素,特別是在溫柔的曲調中加入悠揚人聲的《間諜遊戲》與《火線救援》,可說是哈利葛瑞森威廉斯最佳代表作。

另外,《史瑞克》系列與《王者天下》也是哈利葛瑞森威廉斯的,《浴血叢林》裡也有相當俏皮的嚐試,這實績讓我相信哈利葛瑞森威廉斯是這一代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包括漢斯季默,詹姆斯紐頓霍華、詹姆斯霍納、湯瑪斯紐曼或約翰威廉斯之類的人似乎漸漸淡出了,而我也不再花錢買電影原聲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