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看來挑毛病意味十足,其實我對本片相當肯定,變種四部曲中我最喜歡本片。

目前我這種意見相當非主流,綜觀網路上可見的評價,無論觀眾或影評端都不像我對本片那麼友善--上篇真的是說好玩的而已,同樣的毛病之前三集完全沒有比較少--目前公認的優劣順序是二、一、三然後才是本片,許多觀眾覺得本片第三集不相上下,影評們則明顯將本片置於第三集以下,雖然我向來認同電影觀感的主觀性,然而我對這現況還真的徹底不解,特別是第三集的破爛程度如此令人髮指

我不知道這是否源自前三集較能滿足漫畫迷,說真的我不在乎,我只是單純的觀眾而已。

就我來看,至少有三個地方讓《金鋼狼》優於前三集:敘事、動作與情感。

事實上,光是敘事流暢度,就足以讓我對本片最傾心,布萊恩辛格或許是許多人眼中的人才,但我不覺得他把變種人與人類的鬥爭故事說得多順暢,這未必是他的問題,角色眾多讓他面臨主線與支線交錯的困境,更不用說破爛至極的第三集,而《金鋼狼》的主線單純、集中又簡單,自然最有可能成為一部流暢而富節奏的作品--話說回來,《超人再起》故事也很單純,也不見布萊恩辛格有甚麼流暢的表現。

然而把本片的流暢度完全歸為劇本,對本片的編導群並不公平,因為,即使只考慮剪接這一項,本片就足以將前三集踩在地上,無論是開場描述金鋼狼與劍齒虎共度南北戰爭、一戰、二戰與越戰--還是韓戰?--亦或金鋼狼質問佛雷的同時兼述劍齒虎追捕獨眼龍的橋段,都可看出本片的敘事較三集技高一籌,一體感十足,不像前三集片段與片段間有濃厚的割裂感,個別而言或許優秀,合起來卻稜角叢生。

再來,本片的動作非常對我脾胃,前三集的場面確實浩大,然而大多是能量系的賣弄,這方面除了第二集萬磁王的逃獄別出心裁之外,剩下多如人形《明天過後》般無聊,比方說暴風女,能力很強是沒錯,然而看她歪頭製造氣象異常實在不怎麽有趣,更不要說琴葛雷之類的終極強者,光是站著就能發功粉碎路人,真的令人寧願轉台看《世界末日》--事實是,真正有趣的動作場面,仍得回歸較底層的體術。

體術當然沒有能量系威能,然而就是因為沒有那麼大的威力,才能發展出一系列高速移動、場景切換與你死我活的戰鬥,特務零率領大兵們追捕萬磁王能多有趣?他老人家隨手一揮、一分鐘內就能殺光大家,還有甚麼看頭?角色太強造就無聊化,這也是為何評價最優的第二集無法令我興奮,變種人團結起來對付人類,結果還用說嗎?而前三集耗費多時在磁力、念力、水火與氣象的對決,本片幾乎完全沒有。

本片的對決,幾乎都與體術有關,就算牽涉到能量,也動感十足,自然精彩得多。

最後,本片的感情戲遠勝過前三集,當然我不是來看文戲的,問題是既然每集都硬要在場面之間賣弄文藝,當然免不了得分個高下,而在這方面,布萊恩辛格的前兩集根本沒甚麼好說的,沒有到李安的細膩與壓抑,又到不了東尼史考特的直率清晰,或許有人看了很有感覺,我倒是看得一肚子大便,只希望變種人趕快開始殺人,破爛第三集更是不用多說,而《金鋼狼》的感情戲雖然沒打算領獎,但也不算壞。

正確來說,《金鋼狼》的感情戲有點像是略微不足的東尼史考特,簡單、直接而流暢,不見得能感動人、但也勝過許多硬要談情說愛的動作片--對,我就是再說前三集--休傑克曼已經是個用眼神就能說故事的演員,他與銀狐的對手戲相當到位--雖然,原住民的金鋼狼傳說實在很牽強--注入超合金後在穀倉裡懷念愛人、與老夫婦的短戰對手戲,也在短時間內傳達出了感情,這種水準前三集完全沒有。

當然我不是說《金鋼狼》已經堪稱經典,比起《蝙蝠俠》《蜘蛛人》之類的作品,其仍然差得遠,然而當重點不在是團隊、而是其中的個人,此系列的潛力就浮現了,或許對漫畫迷來說,變種人之間的團體戰才是重點,然而以電影來說,將重點放在個別的變種人身上才可能創造真正的經典,即使是皮克斯的《超人特攻隊》戲份最多的也是男主人,反過來說,《驚奇四超人》不過四個人不也搞得破爛十足?

所以,我會期待接下來的《萬磁王》,也歡迎所有以個別變種人為主角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