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任務三】幾個小時後就上映了,剛好又在討論區裡看到有人提到「【不可能的任務】是此系列的經典」,忍不住就來寫了這篇。

【不可能的任務】改編自同名影集【虎膽妙算】(譯名),是六零年代推出的諜報鬥智影集,我沒福氣先看這個版本,我先看的是後來的第二代【新虎膽妙算】,全片充斥著神乎其技的諜報技術與科技噱頭,對當時的我來說,彷彿是【天龍特攻隊】的智慧加強版。

誠然,影集的拍攝預算根本不能和當今動輒億萬的電影相比,可是就影集的回憶來說,不論是案件的新鮮感、小組成員的默契,以及破解難題的神妙創意,都是電影版難以相比的。去除時間必然造成的技術落差,電影所突破的似乎僅有場面規模而已。

簡單介紹一下影集的角色。以【新虎膽妙算】來說,主角總共五名,為首的「龍頭」負責聽取任務簡報(當然包括了著名的「資料銷毀」片段,坦白說連這點影集都做得比第一集好)與統籌決策,「千面」擅長易容術與各類語言模仿,「高手」是精通武術的打仔兼雜工,「鬼才」擅長各類電子通訊技術,另外有一名美女探員(名字我怎樣都想不起來),負責執行所有美人計(或者負責落難被搭救)。

在影集裡,每個角色都有其重要性,不同的單元會對各個角色進行程度不等的關注,縱使是相對而言較平凡的高手或美女探員,都會在某些時刻發揮關鍵性的影響,加上大家都是長期合作的夥伴,不時流露出對彼此的信賴感與同僚情誼也是影集的重點。

以上的介紹,應該多少說明了電影版被批評到翻過來的原因。

即便是評價較佳的第一集,也在前五分之一處徹底瓦解了整個小組,這對影集觀眾來說實在是一大胡搞,讓本片徹底淪為「虎膽妙算外傳」,再加上角色設定的徹底失衡,伊森杭特一人就有包辦了龍頭、千面與高手的角色,其他的「夥伴」充其量只是花瓶與助手,這算什麼特務團隊?這根本是湯姆版的詹姆斯龐德嘛!

除了角色之外,「任務的不可能性」也變弱了。出來亂的第二集姑且不論,第一集的難題算是不可能的嗎?一開始看起來或許是的,但伊森一夥人進攻的過程實在簡單到令人難堪,堂堂中情局被胡搞成這樣成何體統,這種水準放在【魔鬼毀滅者】或許說得過去,但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啊!給我一點誠意吧!

回想影集的內容,所謂的「任務」之所以不可能,往往也是因為任務本身的異想天開。印象很深的一集裡,小組奉命調查涉嫌非法交易與綁票的嚴密地下組織,在發現組織頭目身兼撒旦崇拜活動的祭司後,龍頭等人決定「化身回撒旦」-是的,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來接近敵人,在說服敵人相信撒旦確實來到人間的同時,還要伺機找到關鍵的犯罪證據。

夠不夠離奇?這才叫「不可能的任務」嘛!相比之下,入侵中情局實在太平凡了-其實不該那麼平凡的,誰叫電影要搞成這樣-更不要說安靜潛入爆破逃出的生化大樓了,完全是個笑話。

那【不可能的任務三】會不會比較好?以影集的標準來揣測,恐怕是不可能的,因為主角是湯姆克魯斯,伊森杭特絕對威能,這系列電影沿用【虎膽妙算】之名行伊森杭特主秀之實那麼久,要回歸到影集的團隊取向實在少有可能。

然而,這不代表電影一定難看。如果把團隊合作放一邊,第一集何嘗不是一部別緻的特務電影?不到經典,但也有基本的娛樂性。第二集?就當成鬼佬單人版的【絕地戰警】,劇情合理性與邏輯可以全數丟掉,反正爆破與動作通通夠屌,我甚至還進戲院看了兩次,感覺並不差,只要在沒動作的地方閉起眼睛就好了。

我依舊認為湯姆克魯斯搞砸了這個系列,但如果把電影與影集割裂,想成【致命伊森】或【終極杭特】之類的東西,似乎也還頗愉快消暑,反正劣於此系列的電影還多著呢!垃圾沒有邊界,爛片沒有極限,所以再怎麼樣地脫稿演出,廢棄之名都還不至於輪到此片,應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