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話是不好的,然而剛聽了《盜夢偵探紅辣椒》的片尾曲,一整個熱血到噴出來!這部片我今年沒看,我就去改名字!--其實,光是這個片尾曲,以及導演今敏的名字,就構成了我看本片的動機,雖然他的作品,我至今只看過《千年女優》。

話說今敏在台灣實在太沒有名氣了,《千年女優》那麼優秀的作品,當初好像只有真善美戲院上映,不過,今敏的冷門,還真是其來有自,之前要不是朋友拉我去看,我可能到今天都不認識今敏--因為他的作品畫風,實在看起來太粗糙了。

看這幅《千年女優》的海報,明明是千禧年後的作品,卻彷彿來自比宮崎駿還古老的年代,當年的《天空之城》或《龍貓》都似乎精緻些,更不用說與押井守極盡精緻的風格相比了--然而,如果因為畫風而忽略了今敏,那絕對是你人生的損失。

今敏的長才,在於說故事的節奏感,如果說克里斯多夫諾蘭的剪接是出神入化,那今敏的剪接根本是破表的出神入化--當然,動畫與電影仍有差異,而如果今敏轉行當電影導演仍能發揮其動畫的剪接水準,那他早就稱霸世界了。

所以,如果你能暫時忍受那粗糙的畫面--其實沒那麼糟--以聽一個故事的純粹心情來看《千年女優》,你絕對能感受到今敏的魔力,我從未看過誰的作品,能在回憶、當今、現實、幻想之間轉換到如此出類拔萃的地步。

也因此,只要有他的名字,我就願意相信,這是一部好作品,就像我還沒看的《東京教父》一樣;《東京教父》與《盜夢偵探紅辣椒》,這兩部片我今年不看,誓不姓吳!--大家行行好,碰到我的時候,稍微提醒我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