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無論是看完小說或電影,我心裡有留有同樣的問題:既然米蘭達那麼混障,這工作又那麼令小安不爽,那為何小安不換個工作、去讓自己更舒服的地方?我真的看不出來小安有任何勉強自己留下來的理由。

小安不喜歡時尚,所以許多女人在米蘭達周圍工作的犒賞對小安來說效益有限;小安需要個人生活,下班時間晚間八點最早的要求,只會讓她沒有生活;小安的目標是寫作,而這份工作讓她沒時間閱讀、沒時間動筆,所以根本寫不出東西。

最重要的是,雖然人脈對作家來說確實很重要,必要的時候也可能一步登天,但網際網路早就讓提供了足夠的發表舞台,至少對於以大眾文字書寫的人來說,在網路上磨練自己或闖出名聲,絕對是便利又合理的直觀選擇。

所以,她到底為何要忍受米蘭達?我真的看不出來。

而看完小說後,我才體認到電影改編有多恰當,尤其是米蘭達這個角色,融合專業、強悍、權謀、蠻橫、孤獨與惜材,讓她這個人從最初的可恨、可畏到最後的可敬,加上梅莉史翠普收放自如的演技,怎麼看都是本屆奧斯卡唯一的女皇。

我很喜歡電影後段的安排,雖然過於夢幻——小安獲得了美麗、贏得了工作,感情也依舊美滿——但仍然觸及人心,尤其是米蘭達對小安冷眼相待,卻在轉頭之後露出淡淡的笑容,現在回想起來,那一幕真是棒到極點。

就劇情來說,電影的安排較有戲劇性,從小安開始的無心、到被米蘭達刺激後決定好好工作,再到洞悉克里斯等人的奪權計畫後急於告知米蘭達,最後見識到米蘭達的權謀手腕進而選擇退出這個修羅場,雖然太理所當然,但確實高潮起伏。

在小說裡,根本看不到米蘭達何德何能可坐擁大權為所欲為——這也是小安的感受——她除了口音重、記性差、態度爛、要求蠢以外,幾乎沒有任何特徵,更讓人無法理解小安為何要在這個鬼地方、勉強自己做一堆降低智識的鬼事情。

不過,比起電影,小說的情節確實較細膩,尤其是小安與莉莉的關係,其份量絲毫不遜於小安和男友的相處情節,而小說裡促使小安辭職的導火線,其實也跟莉莉有關;小說的結尾,小安和男友的感情並沒有復原,也較符合一般的現實。

總結來說,小說給我的感覺,是描述一個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女孩,一頭栽進職場的花花世界,懶得選擇、也懶得動腦,所以四處碰撞、被傷害也傷害了別人,最後在命運的安排之下,她爆發了,離開了自己早該離開的地方。

不過,人生好像就是這麼一回事,有誰真的隨時隨地在動腦、隨時隨地在仔細選擇?我東張西望了一下,還真的沒幾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