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中國人,我們台灣人,我們美國人,去你媽的,最好大家都是那麼特別的人!

要指責我不愛國或沒有民族觀,儘管來吧!我就是不贊同用民族論斷性格、以國籍評估品味,沒有那個民族保證有品味,更沒有哪種國民天生較高尚,所以,我瞧不起那種認為正統中國人較高級、典型中國文化講道德的笨蛋,反之我也不認同台灣人就是比較質樸、本土的就是比較實在這種廢話,陳水扁夠本土了吧!現在怎樣?

鼠首與兔首的新聞前幾天聽到時,我還沒什麼感覺,中國官方與親官方人士搞這種垃圾民族主義也不是這兩天的事,不過如果說這種愚行會破壞中國形象、傷害中國文明之類的,那我就糊塗了,中國的形象是什麼?託共產黨的福,不就是拿坦克車把異己壓碎、拿飛彈對著所謂的同胞嗎?至於中國的文明?拜託,這是什麼東西?

就算不去批評空幻至極的中華民族觀念,所謂的中國歷代史不過是不同稱號的王以成分不等的軍隊侵略他人的過程,到了近代整個逆轉、變成所謂可恨的英帝美帝侵略中國,如此而已。我現在懶得譴責中國過去的侵略行為,也不想去檢討英美諸國做了什麼惡事,因為現在的狀況不過是:拳頭大的就是流氓,肉包就是注定被打。

中國可以是流氓,可以是肉包,但中國不會因為當流氓而失去傳統、文明、形象或其他,因為中國傳統上時常是流氓,從焚書坑儒到以神州之名殺異族,都是在所謂的中國文化傳統下完成的,流氓就是流氓,無所謂中國文化。在此我也沒準備抹黑中國,因為這種事大家都會做,哪天台灣不幸變成世界第一強,台灣也會是流氓。

只是,台灣目前離可當流氓之路,還真是無限遙遠。

標客紅了,中國文明呢/李華球

正當這幾天國際各界都在揣測,誰是這次佳士得拍賣鼠首和兔首的「標客」之時,大陸廈門文物商蔡銘超跳出來說:「做了任何一位中國人都會做的事。」也直接承認他就是競標者。也許蔡銘超就此而紅遍國際各界,但是我們想問的是,中國會因此而失去什麼呢?

中國文物經過戰亂與歷史的遷移,流落在外的確實難以數計,而在中國經濟快速成長,財富逐漸豐厚之後,官方和人民都興起了追回古文物的風潮。近年來中國「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為了追回文物可以說是極盡一切手段,其中以計劃性造成流拍的方式可以說是重中之重。這次鼠兔競標,就是極為典型的操作模式。

秀財力卻賠了形象

為什麼中國官方,此次這麼在意鼠兔這兩座文物呢?因為佳士得拍賣公司是法國公司,而去年北京奧運期間法國總統沙柯吉,曾經因中共出兵鎮壓西藏「拉薩事件」,揚言不參加「北京奧運」典禮,雖然後來還是去了,但已經被中共貼上聲援支持「藏獨」的標籤。

而今年是達賴流亡印度五十周年,中共正在高度防範類似「拉薩事件」再起,對於打壓「藏獨」更是格外的用力。這次法國法院判准佳士得公司可以拍賣鼠兔文物,更引來中共官方和人民的憤慨,在二月廿五日拍賣文物的同一天,中共官方亦宣布暫停購買法方的一百五十架空中巴士商購案。這兩起事件,說穿了就是中共祭出民族主義和金錢外交戰力來給法國難看,並藉以宣示中共的經濟實力和大國威力,警告其他國家不要犯了中國的忌,以免遭殃。

當然在金融海嘯波及世界各地的此時,中共挾其財力和國力,是可以達到他挾制和整肅異己的目的。但我們要指出的是,得到一時的激情民意和爭取到霸權大國的封號,但失去的是文明與形象的滑落,這是一個大國能不能受到尊重和信任的重要所在,亦是一個國家能不能長治久安屹立不敗的關鍵因素。遠的不講,就以小布希主政八年的美國為例,現在的美國可以說是近代以來少見如此脆弱與不堪的時候,殷鑑即在眼前,中國難道看不見嗎?能不引以為鑑?

沒有文明不成國家

諷刺的是,近日中國正在召開年度的「兩會」,而其發言人趙啟正召開記者會時,先引用大陸網友的話,迂迴批評「法國文化病了」;接著又引用法國大文豪雨果的話說,「有兩個強盜走進了圓明園,一個叫英吉利,一個叫法蘭西。我希望有一天法國能解放並滌清自己,把這些搶來的東西還給中國。」

趙啟正的這一番話,講的是別國,但真正在傷害文明的卻是這個表面如此重視與追尋文物的中國,這是我們要為這個在經濟躍起,財力雄厚的國家做出嚴肅的忠告:人類因為有理想而偉大,國家必須有文明才得以綿延不息。這次的拍賣標客紅了!但請問中國的文明在哪裡呢?

作者為時事評論家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