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天王大導張藝謀的名字,早已等同於武俠災難的代名詞,但他畢竟仍是中國電影工業的代表人物,他的電影劇情再爛、對白再蠢,仍會有幾處可看,就像麥克貝的動作電影,劇情再怎麼笨通常都什麼沒關係。

而在這部遍地黃金的作品裡,我最欣賞的,莫過於祥太子,而說到祥太子,就不得不提一下【夜宴】——唉呀,無論有無仿效莎士比亞,中國大導拍出來的武俠,還真的都差不多嘛!

【夜宴】裡也有個太子,喚作無鸞,他精通武術、暗擅將才,同時渴望放逐自身、遠離皇門,他像是杰王子與祥太子的混合體,後兩者分別佔據了無鸞擅長武鬥與渴望悠遊的部分,而這兩人的演出也發揮了縱效,超越了無鸞單獨的表演。

杰王子的部分,雖然只是某個咬字不清的當紅歌手穿上古裝演自己的樣子,但這方面無鸞絲毫不曾更傑出,所以杰王子無論在情緒眼神或戰場拼鬥的部分,至少都與無鸞達到了打平的水準——其餘視覺上的落差,是技術問題,與杰王子無關。

而祥太子的演出,跟無鸞與情節徹底抽離的扭曲表情一比,實在優秀太多,祥太子那副天生為秀才、無奈老爹就是愛將才的模樣,實在是本片中眾多角色中最令我激賞的人物,當然,他也可能是演自己,一如杰王子,然而他的眼神與臉部肌肉原本就比較立體,表演起來的成果,自然會比杰王子更入理。

比較可惜的,是由兩大演技派擔綱的大王與王后。雖然這兩人都盡可能地在做作的台詞中展現自我、策動神情,也證明了在爛劇本中,擁有演技底子的人仍有可能發出光芒,然而角色設計與劇情限制終究是難以逃脫的魔障。

一個是只能威嚴、偶而暴走流眼淚的大王,一個是沈受著痛苦、無論如何都只能咬牙切齒的王后,施展空間有限,只能靠誇張的痛哭與嘶吼來力求表現,即使這樣的表現在本片中已屬盡責,看在觀眾的眼裡,只能說仍嫌不足,算是沒有失分、但得分也少的角色。

還有宛如【夜宴】青女的蔣嬋,與其背景神秘的黥面母親,這兩個角色又典型、又有潛力,不過這種角色一到中國導演的手裡,最後也只能是又容易預測、又注定無力,除了抓住機會大哭大較大吼大罵,實在沒什麼發揮可言。

簡言之,支撐我看完這部片的,其實是祥太子,以及戲份明明比較重、在我看來卻類似陪襯的大王與皇后,至於那嘻皮笑臉又脫韁亂演的小王子,當笑話提神,真的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