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智能障礙者迎娶外籍新娘已成趨勢。我暫時不想關心外籍新娘,我對智能障礙者繁衍後代這件事比較有興趣。

在【他不笨,他是我爸爸】裡,西恩潘與達珂塔芬妮最後如願地不用分離,極度好萊塢式的歡樂結局,他們的未來會有很多問題,不過字幕升起前這層憂慮已無人主動提起。

只是,排除西恩潘出神入化的演技,忽略早熟迷人的達珂塔芬妮,本片沒有探討完的主題依舊沈重地垂盪在那裡:

智能障礙者,該不該擁有下一代?

若下一代無論如何就是出生了,智能障礙者有撫養子女的權利?

直觀來說,以上兩個問題,似乎都該得出否定的答案。

智能障礙者的子女,比一般人更可能擁有難以彌補的障礙,這樣的孩子不但要承受來自父母基因缺陷的苦難,更會促使其他人付出額外的成本以完成其特殊的教育/生活需求。

然而,萬一智能障礙者「意外地」產生了下一代呢?基於其智能障礙的現實,似乎可合理質疑其擁有妥善撫養孩童的能力,因此應當由有關當局接手,避免讓孩童在不當撫養/管教的環境下長大。

以上,是非常直觀的想法,我承認我常有這種想法,我更相信許多人剛我想的一模一樣。

然而,這樣的想法,似乎有很多問題,最直接的問題來自:社會與政府到底能以什麼標準來限制人們產出/撫養下一代?

直觀上,無法妥善撫養子女的家庭,有很多特徵,如貧窮、單親、雙親教育程度低等,而這也是許多人擇偶時的重要考量,因而反映出一般社會大眾在締結婚姻/傳宗接代上的觀念,然而這裡引發出來的問題是:

這樣的家庭,真的如此無能所以無法養出足以適應社會的子女?

即便這樣的家庭在撫養子女上確實無能,社會/政府是否有能力「禁止」其繁衍後代?

以上兩個問題,似乎也搭配著否定的答案,你一定看過很多來自不幸家庭的優良公民,以及其他來自(看似)美滿家庭的頑劣份子。

在一個大學教授能養出敗家子、三級貧戶能帶大傑出青年的社會,智能障礙者到底有什麼理由,不能撫養下一代呢?我想不到答案。

而在我想像的美好世界裡,並非人人都能當父母,除非通過嚴格的基因、經濟、人格檢定與身體評估,否則任何人都沒有主動生育的權利,一旦有人違反,國家將接手,處分/撫養意外出生的孩子。

然而,這真的只是想像,完美的國家系統不存在,完美的基因、經濟、人格以致於一切檢定更不存在,在可見的未來裡,我們無法創造《美麗新世界》裡的繁殖體系,就算達到了,也可能形成另一種恐怖的集權主義。

所以,我依舊想不出答案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