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xter_ver5.jpg

最近有許多人在分享陳安儀這篇〈請感謝願意生孩子的人〉

初次光看標題就讓我皺起眉頭--生小孩是妳的選擇,憑甚麼要我感謝妳?

後來終於點進去看後,證實了我原來的想像,

這是篇筆調溫馨、以福利國家為基礎、但邏輯相當有問題的文章,

問題雖多,卻是延續絕大多數人的無知與偏見,難怪能獲得2萬個讚!

這年頭能獲得2萬個讚的,除了陳妍希的A片以外,大概就是附和無知與偏見的文章!

至於為什麼這篇文章是附和無知與偏見呢?

太多了,不知從何說起,勉強整理成4點,其他的自己做功課吧!

1、妳生小孩根本是為了妳自己,我智障了才要感謝妳!

陳安儀跟所有有孩子的妳,當初為什麼會懷孕呢?

大概是為了解決少子化問題、為遙遠的未來提供勞動力吧!

我知道了,妳為的是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啦!

喇吧啦,妳之所以懷孕,通常是因為妳父母要妳這麼做,或者妳老公叫妳照麼做,

再或者妳跟妳的男人做愛的時候沒吃藥、保險套沒戴或者不小心被弄破,

某個比較高級的可能是--妳對小孩充滿了無私的愛、對養育小孩有仔細的研究,

經過足夠的社會、身心理與財務分析後,妳謹慎地在最恰當的時候懷孕了,

但任何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這機率他媽的太低了!

而大部分人之所以生小孩,說穿了就是父母要求、不小心或自己想要罷了,

重點是,由於台灣已經是個相對自由的環境,

沒有人能拿刀槍逼妳生子--性侵受害者除外--也就是說,這是妳自己的選擇,

不管是為了滿足社會、父母、老公或任何人,

做出選擇的人是「妳」,不是別人,

其中必然滿足的,是妳育兒的渴望、服從父母的期望,或其他屬於妳的心理需求,

也就是說,不管動機是否合乎邏輯,

妳之所以生小孩,從頭到尾就是為了妳自己,不是為了國家、社會,或我這個路人!

再者,沒有人能保證妳的孩子是個人才,或者我退休時公辦退休基金不會破產,

我只能盡我所能做好財務規畫、讓我退休的時候有足夠的資產,

既然沒有人能保證我能因為妳生小孩而得到好處,我智障了才要感謝妳!

2、請有孩子的妳加班是不支持與不尊重--所以請單身的員工加班是他們命賤!

陳安儀原文開頭就說,

公司在她坐月子的時候請她幫忙支援,是對她不夠支持與尊重!

看到這我忍不住三字經都飆出來了,讓我們想個最常見而實際的狀況吧!

正常主管何時會請休假中的員工支援?當然是其他在公司的員工支援不了的時候呀!

注意,我絕對不是支持主管打擾休假員工,

我是說,這主管可能他的苦衷,很可能人就是不夠用--可能是公司本身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在放產假育嬰假的陳安儀可有想過,

她休假時的工作誰要做?不就是其他沒在生孩子的同事做?

換言之,就算今天人力完全夠用、主管根本不需要驚動放產假育嬰假的她,

就算打電話給她的主管是個真正的智障、不懂運用其他可用的人力而打擾她好了!

那又怎樣?

其他時候、那辦公室也有其他人在沒加薪與加假的情況下負擔她的工作欸!

請過類似休假的人注意了,這是妳生孩子、同事幫妳付出代價!

最好是不結婚不生子的人就是天生命賤、應該拿同樣的錢多做妳的工作啦!

3、要是妳的孩子成為廢物或罪犯,妳要不要把過去的假期與津貼吐出來?

許多人開口閉口都說我們需要更多人生孩子、孩子長大變成優秀人才,

優秀人才投入職場變成勞動力、創造新科技或事業促進社會進步、繳稅支撐社會福利,

問題妳能保證妳的孩子長大絕對是優秀人才嗎?

我換個方式問好了,

如果妳的孩子長大是個米蟲兼廢物,甚至成了到處破壞的罪犯,妳要負責嗎?

妳會把之前放過的產假育嬰假折換成薪資退還給公司嗎?

妳會把之前跟政府領過的所有津貼與退稅繳回去嗎?

妳會自己掏錢出來付妳孩子的失業補助、或者繳他坐牢時的伙食費跟水電費嗎?

不會嘛!還不是當時還在工作的其他人幫忙買單!

可見,聲稱妳生的孩子對大家有益、所以政府與大家應該尊重妳支持妳=出錢出力,

大概只比神棍叫妳繳香油錢或脫了內褲給他上就可以達到涅槃好些,

但共通點都是--不保證有效、只保證絕不退款!

而神棍再怎麼混蛋,香油錢是信眾自己掏出來的、內褲是信眾自己脫掉的,

可是稅這種東西並不能不繳、政策上線了就算不同意大家也得幫忙買單,

這可是比神棍更可怕的全面性暴力欸!

而很多人不是智障了就是混蛋了才搞不清楚叫政府支持=更多的稅款、預算與管制,

號稱要解決幼兒福利問題的團體就是在推這些,

包括用法律硬性規定產假與育嬰假、彈性工時與保障已婚婦女的「工作權」,

這些行徑說穿了,就是以暴力逼企業與單身員工付更多錢跟做更多額外的工作啦!

4、與其等妳的孩子20年後出來工作,不如立刻開放移民!

政客與福利團體總是聲稱,少子化是國家的問題!未來的勞動人口會減少!

未來將沒有人繳稅支撐社會福利!所以應該鼓勵大家生孩子!

姑且忽視以上立論的荒謬前提,

姑且無視非常重要的繳稅做社會福利的道德正當性與執行效率問題,

我退個2萬步,先承認繳稅合情合理、社會福利合情合理,

直接把「增加勞動力、進而獲得稅款支撐社會福利」當成正當的目標好了!

怪了,就算當下所有的已婚男女都立刻開始做愛生孩子,

等孩子長大成人、終於成為可用的勞動力,依現在變態至極的高學歷傾向,

那已經是超過20年以後的事情了!也太久了吧!

真的那麼想增加勞動人口,真的想要讓更多的人出來賺錢進而繳稅,

大幅開放以至於廢除移民管制政策就好了呀!

中國、東南亞、中南美有多少可用的人力?那些人都可以來台灣成為勞動人口呀!

就算考慮語言與文化差異,外國人要適應台灣的環境,5年夠久了吧!

再怎麼樣久、也比20年來得有效率呀!

重點是政客與福利團體今天說不要讓太多外勞進來、以保護本土勞工的工作權,

同樣的政客與福利團體明天卻說,少子化將造成勞動人口不足的問題!

前者講的是我們的工作機會不夠多、外勞進來會把工作機會搶走,

後者講的是我們的工作機會會太多,不生孩子的話會沒有足夠的人做工作,

這甚麼鬼呀!就算我幫政客與福利團體美化其說詞,

假設工作機會真的是現在太少、不過以後確定會太多好了!

那又怎樣?大幅開放以至於廢除移民管制政策,同樣能解決呀!

如果台灣真的是個工作機會太少的地方,那移民絕對不會費事來跟你我搶工作,

除非他願意以更低的薪資提供同樣的服務--而這樣受益的,也是廣大的消費者!

相反地,如果台灣哪天成了工作機會太多、勞動人口根本不夠的地方,

那自然是給需要工作的移民好機會,

他們將來台灣找工作、追求更好的生活,就像當年跑去美國的人那樣,

也就是說,從移民政策下手,絕對比妳生的孩子對社會有益啦,

妳生孩子是妳的事,少在那邊自我膨脹了!

我重複,生小孩是妳的選擇,我或任何人真的是智障了才要感謝妳!我還謝天勒!

說到此,我要再次澄清,

我並不是說所有人都不該幫助父母、幫助兒童,

更不是說公司禮遇有子女的員工=絕對的荒謬與錯誤!

我說的是,要不要禮遇父母、要不要幫助兒童,應該是所有人與企業的自由選擇!

慈善團體能透過募款來幫助弱勢父母,

企業同樣能制定良好的福利來吸引需要生兒育女的員工,這之中誰也不該強迫誰,

今天陳安儀以至於所有支持育兒福利的人犯的錯,

並不是「想要幫助父母與其子女」這件事--這本身是善意的,善意可以是美好的,

他們犯的錯,是認為「政府有權力=暴力強迫所有人擠出資源給其他人」,

這也是所有福利政策的核心問題--或許出自善意,但執行過程是徹底的暴力,

至於為什麼這是暴力?這已經是非侵害原則、自由意志主義與無政府主義的範圍了,

真的有興趣的,可以先從Non-Aggression Principle開始了解。

延伸閱讀:請感謝願意生孩子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