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涉及電影劇情。

據說智謀者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不過就電影來說還真的看不出來,就像《驚奇四超人》裡的奇幻先生也是最聰明的、但他的言行僅強過少男文本裡的宅男癡漢罷了,漫畫與圖像小說裡的天才如此不堪,真讓人慶幸現實生活中的天才沒那麼混蛋——話說回來,撇開最後的荒謬行徑不談,智謀者的基本理念,我算是相當贊同的。

智謀者聲稱便宜的能源能消弭戰爭、要維護和平必須付出代價,這命題我基本上都同意,然而他說服智障曼哈頓博士的、殺千萬人並創造新的敵人才能締結和平現狀的說法,卻是廉價至極的狡辯,無數的極端愛國主義者說過類似的話,為了自身國家安全其不惜殺害數以萬計的外國人,智謀者的邏輯並無不同,更無更高級之處。

智謀者的偶像是亞歷山大、他認同其一統天下的雄心,然而,一統天下本身就是暴君的思維,亞歷山大在開拓疆土的過程、殺了多少外族人,就算他對共同文明有什麼理想、這也是用鮮血灌溉出來的理想,既然都要流血,維護共產主義、維護民主政權、維護地球安全,有什麼差別?誰能保證智謀者不會為其他理由再殺一億人?

智謀者騙得了曼哈頓,騙不了螢幕前頭腦清楚的正常人:想靠假的危機維持和平,勢必牽涉到資訊封鎖,資訊封鎖的手段,難免牽涉到暴力,羅夏就是這樣才被殺掉的,然而要殺多少人才能守住這個現實?幾個知情的守護者現在妥協、難道未來就會妥協?這種以暴力創造出的和平假象,沒有壓倒性的暴力,根本無法持續下去。

——而在暴力至上的世界裡,要期待惡徒消失、不以暴力獲取暴利,根本是痴人說夢。事實上,智謀者就是這場暴力陰謀的獲益者,重建工程所需的,正是魏氏企業的專長,他們有能源又有技術,他根本是超級加強版的布魯斯韋恩,他是名符其實的新君王,靠著陰謀與暴力維護著以理想包裝過的野心,他不是先知,他是暴君。

看不出這點的,只有智障曼哈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