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拒絕丹布朗?電影一拍,不但可以帶動梵蒂岡觀光業,更能展現教廷與時並進、包容異己的高度與風度,甚至還可趁機替自己的宗教辯護、或者修改其他不合時宜的教義與習俗。看來,千年來荼毒踐踏多少異己的一神教,還是搞不清楚自己力量驟降的原因吧?

冒犯上帝?「達文西密碼」前傳取景,教廷說No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

拍攝中的好萊塢電影「達文西密碼」前傳「天使與魔鬼」遭到梵蒂岡抵制,教廷以該片「冒犯上帝」為由,禁止製作單位在教廷取景,也不准他們在羅馬的天主教堂拍攝。

「天使與魔鬼」是丹布朗的第三部小說,故事主要講述哈佛大學符號學教授羅伯.蘭登在教廷意外捲入一場古老秘密會社光明會與教廷的紛爭當中,而其背後隱藏的是連串科學與宗教的衝突,蘭登是否能救出四位離奇失蹤的教宗候選人,攸關到擁有十億信徒的天主教生死存亡,然而他只有六個小時的拯救時間。

「天使」一片主角蘭登教授仍由著名演員湯姆漢克飾演,全片以梵蒂岡教廷和羅馬的「人民聖母堂」及「勝利之後聖母堂」,為主要場景,拍攝作業本月才展開,預定明年五月上映。新力電影公司已申請在這兩座教堂拍片,不過教廷經濟事務局局長保利斯樞機說,丹布朗「完全顛覆了福音,毒害信仰,藉商業為名把教堂套用在電影中,好讓他褻瀆上帝的小說能轉化為虛幻電影,令人無法接受」。

聽到丹布朗三字,馬上否決

羅馬教區發言人菲比神父說:「通常我們會先看劇本再作決定,但這次不用這樣做,光是丹布朗的名字就夠啦。」

按照劇情,兩座教堂的主教都被謀殺,並被烙上神秘的印記。人民聖母堂的特魯達神父表示,絕對不會允許在教堂內拍攝,他說:「讓導遊在教堂內向遊客解釋各個場景,這種情況糟透了。」

由同名暢銷小說所改編的電影「達文西密碼」中宣稱,教會千百年來合謀隱藏耶穌只是凡人的證據;耶穌其實是娶了女門徒─抹大拉的馬利亞為妻,還生下一子,只是教會對此事實守口如瓶。這激怒了教廷和部分天主教團體,很多教堂把丹布朗列為拒絕往來戶,「天使與魔鬼」也連帶受害。

教廷官員表示,如果電影公司獲得地方市議會批准,他們也無法阻止製作單位拍攝聖伯多祿大教堂外貌和周邊古老街道的外景。教廷內部的場景,據信也被迫要由那不勒斯附近的前卡塞塔皇宮代替。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