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篇民眾投書,代表的是典型的深綠論述,這或許不是深綠的全部,但非常符合我所認識的、老一輩的深綠態度。

這樣的態度其來有自,如此論者不是曾經歷威權時代、見證過國民黨政府全面性的箝制與殘害,就是有如此背景的長輩,我對這種想法的理解與體會,來自我本身屬於後者的身份,所以,相較於當今許多人對深綠言論的厭惡,我不但不會厭惡、還能贊同其中的部分觀點,因為,這曾經是我生活的一部份。
 
厭惡深綠的你,如果曾經與年邁的長者深入地聊天、聆聽他們親身的經驗,你就能理解他們看似偏激的立論背後,其實根植著深層的歷史記憶,這讓他們的言行為都有了意義,與部分——我強調,是部分——的正當性;同樣的,如果你有機會與外省老兵聊天,你也可能有機會理解他們忠於兩蔣的心情,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以上兩種立場,都是時代的產物,要正確地面對它,必須建立在確實的理解上;有如此程度的、基本的理解,你不但不會對以下這篇投書大驚小怪,還可能對其有最低限度的體諒。
 
然而,除了體諒之外,我實在很難有進一步的認同,就算把前深綠的部分特別強化,也無法改變什麼。

原作者對當今社會短視近利的現象觀察,某種程度確實是成立的,然而,所謂的短視近利,當真能直接連結到國民黨威權教育的成果?抑或是媒體競爭與資訊爆炸的當代,必然衍生的社會現象?單一答案本身就是粗暴的,最重要的是,若作者是對民進黨以致於台灣社會有期許的所謂公民,其這樣的言論,到底能產生什麼意義?
 
當你認定其他人支持泛藍的原因「絕對是」短視近利,你就失去了探究民進黨如何失去政權、遠離人心的動機;當你將眾人對理念探討的反感,或對入聯與獨立議題的冷淡,直/間接地歸咎為欠缺自尊或奴性的表現,你怎麼可能重新省視以致於包裝自己的信仰,並讓其他人理解甚至接納這樣的信仰?

民進黨的落敗,是肇因於群眾的忘卻責任、失去理想?抑或是民進黨自己失去了凝聚公民意識、創造與實踐理想的能力?
 
更進一步說,到底有那個時代的人民,真的那麼有理想?

民進黨的崛起,果真建立在純粹的民主信念上?抑或絕大多數人只是隨著政經環境搖擺、被動接受趨勢的存在?我相信,沒有太多人會天真地認為前者是答案,既然如此,如何把現階段的群眾政治態度視為既定的條件與限制,進而以此為前提發展出足以成功打動人心的願景並扭轉局勢,不就是深綠以致於民進黨該努力達成的?
 
要強調的是,不要小看當今的學子,在資訊更短缺、制度更威權的環境裡,都能造就為數不少的、擁有批判能力與戰鬥意識的知識份子,在這個資訊極限自由化、威權近乎全面弱化的時代,難道不能造就另一批更有效率與組織的改革戰士?怪罪學子無知之前,請先檢討自己論述無力、推廣無能!

戰士沒資格怪戰場殘酷,這不是一個戰士該有的態度;所以,如果你真的是個有戰鬥力的深綠,就把舊的武器與裝甲收拾好,然後好好思考,如今需要怎樣的武器,才能打贏下一場艱難的硬仗。

--我不再認為自己是深綠,但某種程度,我仍然在場子上。

事實上,這是場逃不了的仗,只是每個人的作戰方式不一樣,投票,只是其中最簡單的一種打法,厚植知識、聲量、金錢與其他各種形式的力量,都能讓你在這場戰爭中發揮更大的影響,誠然,你可以選擇旁觀,但別忘了,這個戰場太大,大到你不可能完全排除其造成的影響,以致於無論你躲到哪,你都勢必要緊貼著戰場。

在如此的現實底下,就算是旁觀者,也需要實力,若不是高強的朔月戰士,怎能在戰場的邊緣安然當個隱士?--看不懂的,請去看《江山美人》,看完你會覺得很幸福,因為連《無極》都比本片來得有深度。

所以,本著最近莫名的鬥爭性熱血,各位,加油吧!不管你屬於什麼黨,不管你手中有什麼武器、想如何認識這個戰場,讓我們,努力地打!--最後一段很莫名,可以忽略,可是不知怎的,我就是非常想這樣寫。

我們可以這樣子教小孩/劉欣如
 
三月二十二日晚上台灣第十二任總統大選揭曉後,我輾轉難眠。我不得不承認中國國民黨在台灣五十多年來的教育是成功的。
 
回想以前我們的教育內容和體制,可說是黨國不分、是非不明、長期錯亂的價值觀、漠視人文素養,這種教育結果現在都呈現在台灣的社會現象,而且根深柢固扎入每個角落,讓台灣人只重視眼前的小利,從不知「尊嚴」的可貴。九○年代是台灣社會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在課餘之暇,我們仍勇敢參與各種社會運動,只求能在蒺藜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擺脫奴隸的性格,建立屬於自己真正的國家。十八年過去了,當我們漸漸忘記這些理想,忽視啟蒙教育的重要性時,國民黨卻透過富可敵國的黨產、利用媒體滲透的方式,繼續腐蝕台灣人民和這塊土地,我們卻在忙碌與忽略中忘掉自身的責任,但現在我們卻要為這個錯誤付出如此的代價。
 
各位台灣的父母,請誠懇真切教育我們的小孩吧!用肯定的語氣告訴他們:「台灣是我們的國家,我們是台灣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應該要學習亡國而流落異鄉的猶太人,他們靠著強大的家庭教育和堅強的意志力,不斷地教育他們的小孩認識自己的民族與文化,並培養他們的自尊心,這是讓猶太人不被同化或是消滅的最強大力量。
 
各位台灣的父母,請不要忽視您的力量,請展現您的勇氣,雖然我們又回到二十年前「一黨獨大」的環境,但請勿讓我們的小孩再次經歷五十年前恐懼的光景。西藏目前的處境得以讓我們正視台灣的問題,不要以為這和我們無關或是很遙遠,在「一個中國」政策下,我們並不能只從經濟面考量而已,政治面的殘酷才是大家要面對的難題。
 
三月十六日我牽著女兒的手參加逆風擊掌、守護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活動,我和女兒向每個擊掌的台灣人民說:「台灣,加油!」在逆風行進中,我告訴她:「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國家,我們要好好守護她。」
 
各位台灣的父母,我們無須卑微地讓一黨獨大的政黨綁架小孩的思想,請為你們的子女留下無形的資產,讓他們在世界中有一個立足的地方,而且以「台灣」之名在他們的生命中留下許多榮耀的徽章。
 
作者為補教業者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