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雖然是英文老師,但幫我取的英文名字卻無味至極,我的第一個英文名字就叫做John,以致於當我看到吳宇森(John Woo)進軍美國的名字時,竟有一種非常親切的感覺,也因此我沿用他的姓,而非我的姓本來該有的拼音(Wu)。

不只是親切,雖然吳宇森在香港有許多名作,可是我第一次認識他,卻是透過他的好萊塢處女作【終極標靶】,在這部故事空洞、角色關係淺薄的電影裡頭,吳宇森展現了利用小成本設計精美動作場面的能力,也讓我第一次對這位華裔導演充滿興趣,這樣的興趣在後來的【變臉】達到高峰,我將他認定為「好萊塢動作片風格化導演」的品質保證之一。

然而,吳大導接下來的作品卻失去了勁道。【不可能的任務二】動作場面的確不俗,卻淪為阿湯哥的耍帥秀,虎膽妙算團隊該有的協調團結合作完全喪失,內涵上呈現完全貧乏的糟糕狀態。【獵風行動】則昭示大家,吳宇森完全沒有處理戰爭場面的能力,分不清軍事團隊巷戰與黑幫街頭槍戰的差別,縱然企圖將英雄電影中的男性情誼帶入電影中,也落得矯情而易於預測的窠臼。這個時候,就算是吳宇森迷,恐怕也不得不暗歎,巨星也有墜落的時候。

而【記憶裂痕】的相關資訊剛出現時,一般認為(至少,我認為)很可能是吳宇森重振雄風之作。改編自菲利浦迪克的科幻短篇小說、配上吳宇森的動作設計長才,實在讓人無法不對這部片產生期待。菲利浦迪克的多篇小說都被改編成電影,其中至少有三部可說是近期科幻電影之中不得不看的經典之作(【銀翼殺手】、【魔鬼總動員】以及【關鍵報告】),配上吳宇森,很可能可以產出迪克的第四部科幻經典。

只是,這部片的預告片一播出,我就有不祥的預感。首先是有編劇才華卻不大有戲劇天分的班艾佛列克,他不是不能演、只是角色真的很受限於某些類型,至於身價數千萬美金的專業逆向工程師、精通棍術的武術家,則不包含在他的拿手角色內。再來是看來不怎麼精彩的動作場面預告,【變臉】的預告片一出,就展現出暑假巨片的強大氣魄,就算電影中所有的場面都已經在預告片中,這也是一部不得不看的大作。【記憶裂痕】卻不是那麼回事,預告片中沒有任何大場面,也缺乏稱得上巧思的橋段,這部片如果要好看,恐怕精彩之處完全不在預告中。

因此,原本完全不想進戲院看這部耍貓之作的。奈何現在時間過剩又無法分給別人,近日又看了兩部爛芭樂片,突然之間這部片好像變得還挺有水準似的,於是在這個陰雨綿密又無事可作的晚上,我進了東南亞,只為了放鬆消磨兩個小時。

看完我只有一句話想說:約翰吳,求求你、拜託你趕快振作起來啊!救命啊!

實在說,這部片不是沒有成為優秀電影的潛力。一個逆向工程師在參與一個長達三年的祕密計畫後,依約洗掉記憶以求保密。沒想到他不但沒有拿到原先承諾的鉅額酬勞,還因為協助竊取國家機密成為嫌疑犯。在什麼都記不得的情況下,他收到了自己預先寄出的包裹,裡面裝滿了一些日常用品,都在危急的場合產生了意想不到的神奇作用,使他終於明白,他之前協助建造的,可能是一部能夠窺見未來的恐怖機器…

單就劇本的創意而言,這部電影並不算特別,因為這簡直就是【關鍵報告】和【魔鬼總動員】的混血版本。然而若能仔細設計橋段,這部片將可能十分精彩。奈何寫劇本的人沒有馬蓋先發明人的實力,那些應該發揮巨大效果的小用品,每次被拿出來使用時,都難讓人有驚喜的感覺。空洞的角色關係也讓這部電影十分的單薄,班艾佛列克表情呆板無趣到了悲劇般的水準,烏瑪舒曼造型醜陋恐怖到殺了設計師也不為過,艾倫埃哈特不適合演奸商系的反派,【水深火熱】的設定比較適合他,科姆費歐雷更是莫名其妙,明明就適合演溫和的專業人士(如【變臉】中的整型醫生),卻硬是要他擔任擁有狙擊能力與領導才幹的殺手頭頭,根本就是莫名其妙嘛!最好笑的是,商場主管還會自己拿槍來殺人,實在是腦袋壞去。保羅加瑪蒂是唯一還算成功的角色,戲份卻少的可憐。

劇本失敗,角色失敗。那動作片總該有點動作場面吧?可惜這還是失敗中的失敗。班艾佛列克大概是演過【夜魔俠】之後玩武術玩上癮了,這一次想搞棍術,可惜他沒有基努李維被操的那麼久,更沒有袁和平做武術指導,幾次耍棍的水平都相當不足,如水餃水般的無味。車站的槍戰無聊程度直逼【小鬼當家】的追逐;唯一有一點看頭的是班艾佛列克以機車輪將碎石打飛擊中轎車造成車禍的五秒鐘橋段,但拍的並不好,還不如看尚克勞德范達美以機車直撞箱型車(詳見【終極標靶】);最後的高潮劇情,不但不合理(期待敵人將機器修好而不動手腳?白癡!),也沒有娛樂性,因為一點值得稱頌的場面都沒有!我昨天看佛萊迪與傑森的肉搏戰都還有趣一點!

看完這部電影,真的想為約翰吳的電影事業唱輓歌。白色鴿子飛出來的時候,我真的想發瘋,受訪時約翰吳聲稱「忍不住就把鴿子用出去了」,搞笑是吧,最好是你的電影事業這樣搞不會變成笑話。【記憶裂痕】實在是我近期看過最無趣愚蠢的電影,就算沒有侮辱菲利浦迪克的作品,也是約翰吳對自己地位的自我作賤之作。倘若明年的作品【Land of Destiny】(發哥與尼可拉斯凱吉聯合主演)再無法綻放出該有的光芒,恐怕可以宣佈約翰吳已經從電影世界永遠出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