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_am_number_four.jpg

任何有正常閱讀能力的人看到上篇〈那不是愛,那是無能與專斷!〉

應該都不至於認為我「否定父母為我做的一切」,

不過,「正常閱讀能力」這詞本身就很弔詭,

因為正常而言,許多理當簡明易懂的文章時常一堆人看不懂,

反之,許多有眼珠就應該看出錯誤在哪的文章又會被一堆人爭相傳誦,

所以,上篇文章出現幾個閱讀能力明顯低落的笨蛋,也沒什麼好奇怪的了,

先無中生有地認為我否定了父母對我做的一切,

然後再推斷我是個被寵壞的小孩,

這種神秘的推斷法到底是怎麼練成的,我實在不得而知,

可能跟楊志良「單身的比較容易得精神病=健保費該繳比較多」是同一套垃圾吧,

所以真想回應,還不知道從何回應起呢,

倒是這番低能的回應,讓我想把舊文重貼一次,此行以下是舊文:

幾個朋友的父母控制慾極強,

這控制慾從其幼年的學習活動到成年的各項決定都不斷地體現著,

控制之行以「愛」或「為你好」裝飾著,有時還會佐以「期待」或「孝道」之名,

企圖讓兒女相信「違背父母所願而追求自己的快樂是不適甚至罪惡的」,

而以下是我跟這幾個互不相識的朋友聊天時都曾出現的言談,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你的存在本身是毫無選擇的,

你無法選擇出生地,無法選擇輪廓、性別與血型,

你無法選擇身高與體型,無法選擇自己擁有什麼天分、有多高的智力,

你無法選擇自己的幼稚園與國小,可能還被迫學了從來就沒喜歡過的才藝,

你更無法選擇夠有錢、夠明理、夠寬容與夠愛你的父母,

在你什麼都無法選擇的前提下,你的父母生下了你,

沒有想過你可能討厭自己長得不夠高、不夠美,討厭這塊土地、這個國家,

可能沒問過你的意願,就把你送到寺廟或教堂裡,

對於他們不過問你意願的行為,你不用去追究,

不管他們有沒有錯,這些都過去了,沒有人天生擅長養育兒女,所以出再多錯也不為過,

然而,即使他們的行為構成了現在的你,他們也沒有替你做決定的權力,

他們從來就沒有這種權力,是過去的你尚未覺醒,才讓他們暫時取得了這權力,

而不管是否願意,你已經變成這樣的你,如果你現在已經覺醒,

那剩下的日子,就該是你自己做決定的時候了,

而不管你的決定多麼背離父母的期望、多麼讓父母傷心、甚至讓整個家族都咒罵你,

只要能夠讓你自己快樂,這決定就有正當性,

父母生下你,但父母並不擁有你,你被歸在家族裡,但家族並不能操控你,

你的生命與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上,沒有人有權替你作主,包括聲稱愛你的父母。

父母再偉大,都不能凌駕你的自由意志,家族再重要,也沒有你的本身來得重要,

通過自由的選擇,你能夠為了他們委屈,但你絕對沒有替他們犧牲的義務,

你有的是追求快樂的權力——或者,放棄追求快樂的覺悟,

能夠決定的只有你,而不是父母,甚至家族,只是這樣而已。

i_am_number_four_ver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