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說:她對感情這件事,有著無法去除的潔癖,所以她要非常仔細地挑選男人,因為男人就像橘子,許多早已爛掉,要及早挑選。

這樣的論調,我在四周還真是聽到不少,持此論調的以女性居多--也有這種男生,如果我跟他有交情,我通常會把他當球踢--她們未必會使用「潔癖」等字眼,有時會轉化為「寧缺勿濫」、「美好的事物值得慢慢尋找」、「真愛需要等待」之類的話。

雖然我卑賤醜廢,但我真的搞不懂,尋找關係、追求愛情,難道是孵黃金豆芽嗎?

常言有所道,日久見人心,不過你我都知道,常言往往是謊言,所以,我反而較認同《整型春秋》裡昆丁說的話:「你初遇某人的前五分鐘,能了解到的部分比你未來廿年所能窺得的還多。」

這當然是誇張的說法,但它某種程度說明了一個事實:耗時相處,無法保證了解的深度,尤其這裡所謂的相處,往往是隔著玻璃、保持距離,號稱客觀、實則無膽的觀察,更精確來說,想像中的觀察。

因為,壞男人或許如同爛橘子,但單純挑橘子的方法,根本無法拿來挑選男人--女人也一樣,不過一般男人挑女人往往只考慮一個變數,所以無須多談--換個角度想,就算要挑橘子,也得吃過許多橘子、摸過許多橘子,然後在挑選與剝開橘子的過程裡,驗證自己挑選的本事。

好死不死,大部分號稱有感情潔癖的人,往往是挑過的橘子很少、吃過的橘子更少,而且對橘子充滿想像而缺乏實證經驗的人,畢竟好橘子本來就少,這些人又秉持寧缺毋濫的潔癖精神,自然不可能鍛鍊挑橘子的本事,離好橘子的距離也往往越來越遠。

久而久之,這種人很可能在缺乏橘子的情況下,繼續活在靠想像揣摩橘子的奇怪世界裡;不然就是隨便和一個乾掉的爛橘子在一起,反正也沒得挑了。

這樣,有什麼好的呢?

對於感情潔癖,我了解得並不深,事實上,有此觀念的朋友,也往往無法給我多麼深入的解釋,所以在此分享一下我的想像好了。

在我的想像裡,所謂的感情潔癖,是一種與處女情結、保守主義、過度保護高度相關的東西,有此觀念的人未必覺得自己保守,甚至未必會承認自己有相關的情結,但如果深入剖析其情慾的觀念,或相關道德價值,往往能發現非常吻合的東西。

所謂的感情潔癖,大概就是這種東西吧?而如果妳也有感情潔癖,但妳認為我講的完全錯誤的話,請告訴我,這潔癖到底是什麼。

最後,希望所有的朋友,都與感情潔癖絕緣,因為即使卑賤醜廢如我,都非常喜歡生活在一個沒有感情潔癖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