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涉及本片劇情與結局。

章子怡似乎只擅長演千金與妓女,其中又以妓女居多,包括應該妓女無關的本片,她飾演被養父性侵而退變成復仇殺手的女人,既天真而悲傷,同時狡詐而殘酷,不過這是我想像中的設定,章子怡在片中怎麼看都只有淫蕩而已,我不知道她在被問訊時想表達甚麼,但看起來她隨時會跪下替丹尼斯奎德口交。

而丹尼斯奎德近年似乎只能演老爸,老爸能嚴肅、老實或衰洨,但老爸就是老爸,至於警察,還真的不像,倒像是亟需心理諮詢的落魄業務員,本片將他塑造成思念亡妻到槁木死灰之境,與其說令人同情不如說惹人討厭,可能是因為他在片中的孩子看來太可愛又善解人意,相較之下他這老爸實在失敗至極。

至於本片為何要引用四騎士?老實說我不知道,要說原意的揭開神之秘面紗也好,要說《回到十七歲》預告片裡提到的,十七歲時遇到甚麼都像世界末日也好,總之我感受不到必要性,《火線追緝令》的無名氏是單純的制裁者,這裡的騎士們卻是想被愛未果所以殺人或自殘懲戒親人的孩子,要把家庭悲劇擴大到世界末日或危機的等級,也太瞧得起自己了!四騎士?由我看他們還比較像四隻暴走的天線寶寶。

而最後謎底揭曉:主謀者是丹尼斯的大兒子。

體貼又懂事的他渴望得到父親的愛,然而他的父親基於工作與個人情緒不斷逃離家庭,於是他設計了這場連環謀殺,並不惜以自殺來懲罰父親--說穿了就是愚蠢而已,完全引不起任何共鳴,章子怡再怎麽像妓女,至少角色的復仇動機可以理解,然而這男孩只是得不到父愛而已,兩個悲劇程度也相差太多。

當然我可以理解很多小孩的暴走--包括拿槍到學校掃射--可能都始自父母的漠視,然而這只是一種因素,要說這種因素足以促成孩子興起殺機或自殘之念,未免太簡化而一廂情願,而電影裡只給我們這種程度的線索而已,當然讓兇手們整個天線寶寶化,原本應該被同情的角色們整個淪落到過度有喜感。

所有兇手中,比較沒喜感的只有是章子怡,長年被養父性侵、養母又只把眼光放在親生的小孩身上,如此變引發殺機雖然很極端、但還算可以理解;至於想得到父愛的長子或想被哥哥認同的同性戀決定逼家人看自己死去,只能說他們過度愚蠢又脆弱,無法讓我有認同感,世界太殘酷,蠢蛋們還是快死為妙。

最後我要強調,章子怡的表情真的相當淫穢,有這種養女,到底誰不會越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