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蠻喜歡這部電影,不過,醜話必須說在前面。

首先,這部片的劇本,有極大的改善空間,就算忽略幾段頗有問題的感情戲,本片的主軸--如果有的話--也不夠有力,從阿嘉從台北逃回恆春後重新獲得創作的力量,到串聯阿嘉、友子、恆春與愛情的、寄往海角七號的情書,都沒有足夠打動我的說服力,特別是情書這部分,這原本是吸引我進戲院的元素,然而我看到的成果,實在是很薄弱,薄弱到就算整個抽掉,這部片也不至於失色太多,非常可惜。

再來,本片的設定以致於描繪角色的野心,實在過於繁雜與龐大,觀眾如果要靠想像力自行填補,當然沒問題,然而以作品本身來說,角色的表面化就是最後的結果,可以確定的是,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你也多半能想像出那些故事,然而,你真的有想像的動機嗎?想出來了,真的會感動嗎?真的未必,雖然優秀的演員多少補足了以上缺陷,但到底有幾個角色能讓觀眾走進其裡面?在我看來,沒有幾個。

最後,這部片的成本控制,有很嚴重的問題,幾千萬都花在哪裡?很顯然主要是在幾個大規模的佈景與動畫特效,然而,這些錢真的是必要的嗎?電影畢竟是商品,商品必須講究獲利,如果五千萬成本能達到的票房,可以用一千萬、甚至五百萬來達到,那為何要多花那幾千萬?拿去多拍幾部電影不是很好嗎?台灣目前真的不需要什麼大製作,能用合理的成本、傑出的故事創造可觀的票房,才是真正的創意。

以上,是相關的醜話。回過頭來說,雖然我覺得魏德聖的做法很傻,但我必須承認,他傻得很可愛。而這部電影,我進戲院看了兩次,兩次都覺得十分好看,所以,無論正式的感想有沒有生出來,我都要先把本片推薦給大家。先說清楚,我並不覺得國片就需要支持,那種無聊的民族主義我沒有興趣,帶給我樂趣的、就是好電影,而《海角七號》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趁早進去戲院看看,我相信你不會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