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選擇,你想活在哪個世界?有鬼的,還是沒鬼的?

我想活在有鬼的世界,就像《1408》裡講的,鬼代表著生命的延續,是我們珍重的、愛惜的、眷戀的一切得以長存的希望,生命不再隨著肉體的腐爛而消失,而會以另一種微妙的能量繼續存在下去,唯有這樣,當所愛的人們離我們而去,我們仍能在不見五指的黑暗中感受到他們的溫度與祝福的耳語。

如此卑微的希望,是神聖的。

放棄這種希望、更進一步打破他人希望的人,不只是虛妄的、更是有罪的,麥克恩斯林就是這樣的罪人,他即將面對來自1408號房的懲罰,然而1408號房帶給他的,絕不只是恐怖與痛苦,他在此面對的,是被自己刻意壓抑、扭曲進而否定的渴望與悲傷,若能離開1408號房,他將能重新擁抱真正的自己。

在這樣的設計上,《1408》的確是部頗有潛力的電影,相較於《鬼入侵》、《猛鬼屋》或《撕裂地平線》等純粹賣弄恐怖的作品,本片在劇情與角色上都顯示了更深的企圖──事實上,在麥克進入1408號房以前,我的確一改進入戲院前對本片的不屑態度,默默地開始期待著接下來會有的劇情敘述。

而本片最特出的地方,就在於其中與主角麥克性格完全合一的、那種帶著淡然、輕鬆、詼諧與一點輕蔑的詭異幽默,進入熱門恐怖旅舍的對話、簽書會的姿態、翻閱信件以致於衝浪的節奏感,你都能在其中感受到如此的完整性。

以上,就是本片最主要的優點,如果你喜歡約翰庫薩克,如果你不在意恐怖程度反而期待較為完整的角色,那你有可能會喜歡本片;然而,如果你期待的是三分鐘一小可怕、五分鐘一大驚嚇的恐怖片,那你還是回家看伊藤潤二比較快。

至少,在麥克進入1408號房以後,我的表情,幾乎可用「笑不攏嘴」四個字一併帶過,從1408號房的每一個小動作、造假得過度明顯的鬼影重重,到預告片就看得到的、來自油畫的海水倒灌,沒有一個鏡頭稱得上恐怖,至於麥克與旅館經理──山繆傑克森──隔著冰箱的對話,則讓我想到《補夢網》裡的心靈書房。

我只能說,有些東西,文字描寫,很有趣,影像呈現?太逗趣。

一如《補夢網》裡的心靈書房原本是個漂亮的概念,然而一旦直接用影像呈現,就可笑到非常令人疲倦,《1408》裡的對話也是,那或許是史蒂芬金──或本片編劇──想表達的重點,這也的確是本片中我最愛的觀念,奈何跳出文字以後,那一段依舊是突兀而可笑的。

所以,在那麼多恐怖作品被拍爛後──嚴格說來,史蒂芬金的許多作品,娛樂性很足,但真的是好作品嗎?這似乎是有待商榷的──《1408》雖然不算是極致破爛,只是若不把本片當成喜劇片,我也很難向任何人推薦本片──話說,我有個好友超愛本片,還進戲院看了兩遍,但她這人從才能到腦袋都異於常人。

相較於她,我的口味應該比較接近正常人吧?至少,接近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