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重點不是湯瑪斯休伊,而是他那貌不驚人的老爸,老頭兒雖然體脂肪過高、牙齒鬆動泛黃,但氣勢驚人、心狠手辣,不輸佐賀的超級阿嬤,堪稱德州的超級老爸。

德州的超級老爸,參與過韓戰、吃過人肉渣,殺人不眨眼、嘴賤到天邊,他的尊口一開,我都想上場和他拳腳開戰,還不到開槍殺人,光是他那骯髒挑釁的尖銳唇舌就可以氣死人,去除體型差異,德州的超級老爸,才是當家的真正老大。

德州的超級老爸也有個超級老媽,也就是湯瑪斯非親生的超級阿嬤,這老太婆看似貌不驚人,實則膽識驚人,兒子殺人不比瓶罐打破嚴重,料理人肉不比打掃房間囉唆,不愧是有其母必有其子,變態血脈要追蹤到超級阿嬤才算是從頭開始。

然而,就算祭出超級老爸,就算加上超級阿嬤,這部電影自始至終都沒有好好地看待一個應該是重點的問題:湯瑪斯休伊,究竟如何開始見人就殺?

我總認為,湯瑪斯的幼時體驗絕對是重點,一如〈納粹緝凶〉裡模範少年蛻變為虐殺魔鬼的過程實在超絕,這畸形的孩子面對的欺侮與嘲笑,以及初次虐殺動物的血腥快慰與脫胎換骨,絕對比傑森化的暴力追逐來得嚇人殘酷。

然而,已上完全不是重點,在你來得及反應以前,湯瑪斯已經悄悄長大,從醜陋靦腆的小孩膨脹成十項全能的猛男,擁有永不衰竭的無限體力及勇壯如熊、健步如飛卻又無聲無息的特戰神技,他應該去特種部隊服役,藍波再世都打他不贏。

這不是殺人魔的養成歷程,這只是將時間點往前拉的狗尾續貂。

憑良心說,編劇的腦裡絕對曾有安排角色、描繪性格的念頭,你能在片中明確地找到雕琢的痕跡,如前人對後輩的期待(父親對兒子,哥哥對弟弟,兩個後輩都獲得了成長)、情人的反撲(她帶著刀躲在血液裡的姿態跟其男友一模一樣)。

然而,空有雕琢而無細想,讓所有構思都斷送在剪輯過的版本上,所以打過越戰的大哥來不及發揮就被剝了臉,血氣方剛的小弟寧願做伏地挺身也不願和沒掏槍的老頭拼命,而一大群死相堅強的飛車黨竟然只死兩個,精采鏡頭還被剪掉,這叫觀眾情何以堪?

話雖如此,這仍是國慶連假我看到的最佳電影,其他的爛貨?【世貿中心】、【神鬼無間】與【生死格鬥】是也,至於這些電影到底怎麼回事,下幾篇會慢慢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