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聲明,除了克萊莉絲的熱血贊助之外,我對本片的唯一期待,就是黑木瞳而已,至於傑尼斯,本人老大不小了,不可能對他們有分毫興趣,另外江國香織的小說不是不能拍電影,但光憑本片的偶像化海報,我就不信它能多忠於原著。

到了電影中段我才發現,悖離原著只是最溫婉含蓄的形容,荒腔走板才是正確的批評,我姑且留下那麼一丁點餘地,假定有人能基於我目前無法理解的理由喜愛本片,但我敢斷言,倘若你喜歡江國香織,看完本片包准你想把編導丟下東京鐵塔摔成肉泥。

江國香織的書寫精華之一,在於生活細膩瑣碎的精密堆疊,從而勾勒出角色的立體輪廓與情感脈絡,換言之,兩個小時的篇福應集中在較小的時間間隔,才能將篇幅聚焦在人的肢體語言與生活細節上。

這麼簡單的道理,本片的編導顯然不懂。他們自作聰明地把電影的時間間隔設定成近於小說原著,美其名為忠於原著,說穿了就是不知變通,這麼說好像又有點不對,因為他們還真的老實不客氣地把劇情做了大幅度地修改,撞球間大亂鬥、飛車追撞、跳水台決鬥,黑暗中的前後不斷傳來驚呼之語,我心裡不忍地為江國香織叫屈:如此濫情荒謬到令人髮指的劇本,根本就侮辱了江國香織的名號—並不是說江國香織絕對不濫情,但即便是她最俗氣的濫情都遠不及本片的恐怖廉價。

劇本不良在先,選角胡來在後,兩者合一,惡果相乘。我對傑尼斯沒什麼意見,不過這兩個傢伙真的沒辦法演這部電影。小島透的內向羞怯,哪是岡田准一那過度外向的刻意孤僻可以模擬的,更不要說那種時尚男模輪廓要被塑造成八竿子打不著的內斂文人風;大原耕二在書中是個心思靈活、手腕細膩、計畫性強的人,情感關係的失控是事件堆積之後的一觸即發,是命運凌駕個人掌握力的難免結果,這樣的耕二到了松本潤的手裡,只剩下痞男的外型,靈魂盡失。我想,演員本身或許是有實力的,但角色與造型設計就出問題了,實力再強都沒有用。

連明顯具實力的黑木瞳與寺島忍也被糟蹋了,淺野詩史這個表面獨立自主又品味高超的美女實際上的寂寞空無,與擁有惡魔般肉慾迷魅卻困在生活與情緒之中的川野喜美子,都沒有在電影裡獲得應有的發揮,前者的穩定自持和瘋狂之間未有層次分明的標定,後者定時炸彈般的情緒沒有被強化,倒是在追撞後的逞強宣言略有味道,但整體而言就是一個糟蹋。這部小說的精華在於「歷程」,眼見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少年,如何在熟女的情慾世界裡獲得成長與挫折,結果我們只看到三流日劇的華麗攝影與背景音樂,連容易作文章的情慾都半開不放地毫無進展,最後我只好硬著頭皮當喜劇看,在心中預演著各種不合理的龍捲風場景—人都被踢到游泳池裡了,還有什麼好怕的?東京鐵塔整個倒下來算了。

說穿的,整部電影就像你印象中最沒品質最沒深度的日劇總匯一樣,從書中硬生生引用過來的文謅謅對話膚淺又拼貼,內外景華麗精緻但毫無戲劇上的真實感,閱讀姿勢與聆聽神情矯揉做作,最後再來個真愛好無敵千里尋吾愛,天殺的【台灣龍捲風】都比較好看,起碼人家俗又有力,狗血一路撒到底,不像這部電影膚淺卻想裝細膩,結果濫情的實質披上雋永的皮毛,成就了一部什麼都不是的莫名廢作。

突然想到同樣有黑木瞳的【失樂園】,雖然刪除了大量的細節與支線,卻能在短小的篇幅裡抓到原著的神韻,甚至在不閱讀原著的情況下,該片都可作為一部獨立的作品。相較之下,【東京鐵塔】的水平,實在相差太遠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