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通默默生效了,對此我沒什麼感覺,雖然我同意政府應有計畫地協助本地產業升級、照顧弱勢勞工的權益,然而,我們明顯傾向資方的政府本來就沒興趣照顧勞工,就算台灣屬於正常國家,我們不擅長國際談判的政府一樣會犧牲弱勢勞工,這畢竟是全球化趨勢下、相對弱國必須面對的問題。現在我比較好奇的是:號稱站在勞工這邊、雖然有缺陷但仍為台灣最大反對勢力的民進黨,最近是躲到哪裡去了?

有在看新聞的應該都有發現,國民黨最近闖的禍、開的洞非常多,預算隨便審、法案隨便提,踐踏人權、干預媒體,無用的經濟政策、濫用公帑的官員,再加上歹戲拖棚的雙重國籍疑雲,現在的國民黨,根本是槍靶子上身——話說回來,這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啦——民進黨做為反對勢力的頭兒,不是應該設定主要的目標、對國民黨的傷口痛處追猛打、打到他們做出改變或至少坐下來跟民進黨談判與協商?

有誰看到民進黨在這麼做嗎?

是的,民進黨確實有議員針對各個議題進行質詢與批判,問題是,目前看到的都是零星的行為,看不到以黨為單位的系統化行動,媒體的主要關注,都還是掌握在國民黨的議題操作上,陳水扁還是充滿了各個版面,海角七億的標題還是隨處可見,反而是能造成幾百億甚至上兆影響的現行決策以及浪費公帑的現行官員,都被簡單淡化了,這是怎麼回事?要監督就要監督到底,否則這只是一場無用的破爛戲碼。

而因為議題太多,選擇議題就成為資源分配的問題,這不就是黨中央應該來想辦法的?結果,現在的民進黨,看來並不是黨主席換了,而是連黨主席都沒了,幾個帶頭的大人物也消失了,群龍無首,只剩下小兵在亂竄,面對國民黨如此巨大的集團,這種打法是能有什麼效果?蔡英文最近是怎麼了?幾個民進黨頭目級人物又死去哪了?還是說每個人都默默地涉案,必須要跟無恥的李慶安一樣龜縮起來避風頭?

如此趨勢若不變,台灣接下來的政治戲碼,還真的不會太好看。

四協議猶未決,大三通今上路;政府一意孤行,拖到生效

記者曾鴻儒、李文儀、邱燕玲、林毅璋/台北報導

在第二次江陳會簽署的四項協議未經立法院決議通過而「自行生效」的情況下,兩岸「大三通」今天正式上路,海空郵全面直航,不需再彎繞第三地;由於七月四日包機直航與陸客開放後,經濟效益遠不如預期,全面大三通帶動的商機是進入台灣還是更加速外流中國,有待觀察。

此外,因四項協議還在立法院待朝野協商是否通過決議,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疑「自行生效」有違憲問題,他說,如果這樣,以後行政部門都可以和外國政府簽署協議,自訂三天就生效,實在太荒謬了。

綠批目中無人,涉及違憲

尤其,連立法院長王金平都曾表明江陳會相關協議事涉修法,直言政府不能便宜行事,但馬政府仍強渡關山,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昨痛批馬政府除讓立法院「連橡皮圖章都不如」外,更不把國民黨立委放在眼裡,即使國民黨內有不同聲音,馬政府也不在乎。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則表示,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立法院如果一個月內未決議,視為同意,國民黨做法合乎法制。

首週機場航班,統統縮水

根據江陳會簽署的四項協議內容,往來兩岸的飛機、船舶、郵件,今天起不再需要繞經第三地,而可截彎取直兩地直航,飛航班次也由每週卅六班暴增三倍,增加至一百零八班,但首週排出的班表,則僅有一百零一班。

另,我方在兩岸協議中開放的八處機場,首週也僅有四處派上用場,花蓮、台東、金門、馬公都落空,航班也多集中在桃園、松山,台中、高雄班次相當有限,政府高層過去對地方的承諾,已經跳票過半。

包機票價小降,不符期待

而包機票價則是最不符民眾期待的,各家業者公布未來由台灣飛往華北、華中的票價,雖比原本必須轉機費用便宜,但相差大約僅一、二千元,與消基會先前要求的調降四十二%落差甚大;台灣飛往華南的班機票價,甚至要比原來轉機貴上二、三千元。

在海運部份,儘管海運公司紛紛拚命「搶頭香」,今將有六班我國貨輪自基隆港、台中港及高雄港首航駛向中國廈門等港口,中國則將有商船自天津、上海航向台灣,首航一週估計有二十多班貨輪自台灣出發;但令人擔憂可能只有「首航行情」?

海運只降成本,商機難料

儘管業者預計兩岸海運直航一年將可新增一百萬個二十呎櫃的貨量、五年可有千億元商機。但其實以國內航運業者的貨運業務來看,幾乎都以美洲線及歐洲線為主、佔去約八成,亞洲線不到兩成,兩岸航線比重更約僅佔五%至十%,兩岸同屬出口國,加上兩岸航程距離短,運價遠不如歐美遠洋線,對航商營收其實貢獻度較低,加上經濟不景氣衝擊貨運量,直航除可精省油料運輸成本約一年六千萬美元,到底商機能否如業者所大膽樂觀預估,其實有甚大疑問。

至於直接通郵預期能省下的郵資,實際上也讓人失望,往來兩岸的郵件費率,平均降幅大約僅一成,比較大的好處,就是時間上確實能夠節省,而且在兩岸均有專責機構處理郵件下,以往台灣民眾寄往中國的郵件莫名失蹤的情況,應有機會大幅減少。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