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非常討厭《如果,愛》,我本來很唱衰《投名狀》,沒想到竟然意外地好看,這讓我對陳可辛的執導功力徹底改觀!光是能讓金城武看起來如此有立體感,或者不要那麼誇張、讓他控制在不要製造過多的喜感,就已是尋常導演難以達到的超凡成就了!如今,看完了《赤壁》,更燃起了我對《投名狀》的懷念,一轉眼,竟然已經過了半年,看樣子,最近應該要把它租回家回味一下!

回過頭來看,相較於《無極》或《赤壁》,《投名狀》的成功,似乎從製作成本與架構規模的關係便能約略決定。

《無極》在預算上與《投名狀》相近,然而其企圖描繪的奇幻世界觀,在預期規模可說是《投名狀》的萬倍以上;《赤壁》的預算約為《投名狀》的兩倍,然而在《投名狀》裡,李連杰手下的兵眾,了不起數千,片中描述的戰場,人數再了不起也不過數萬,《赤壁》最終決戰的規模,卻接近百萬等級!就比喻上來說,《投名狀》就像是預算充足的家族聚餐,《無極》或《赤壁》則是經費短缺的國宴,乍看之下後者比較氣派,可是深入來看,前者才算夠看。

而《投名狀》令人激賞的另一處,是成功的角色塑造。即使是金城武,在本片的發揮都是令人滿意的,夠少的台詞、強調眼神描寫,讓金城武很容易有的木然表情從缺點轉為優點,更成功地化身為近乎愚忠的江武陽;李連杰在我心目中並不適合演將軍或領導者,然而在本片中,龐青雲的氣勢有出來,水準上甚至超過黃飛鴻;至於劉德華,過去很難消除的偶像氣質終於在本片被徹底洗淨,說是再上一層樓也不為過。

女性角色在本片如預期地非常薄弱,然而,這幾乎是史詩類電影的特色與通病,硬要去要求似乎說不過去,再說,寧願角色弱,也不要粗糙勉強地順應潮流,而這正是《赤壁》在做的事情,無法如《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那般內斂地安插伊歐玟這個角色以突顯女性的無奈,反而以粗劣的方式將小燕子丟到三國的世界,理論上應該非常正常的小喬又散發出難以抹滅的淫穢氣質,拿來被消遣,也是活該。

總之,該是再看一次《投名狀》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