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這篇文章,幾個詞換一換,真讓我想到本人的公司!特別是今天,我還真他媽的想殺帶頭的那位啊!死老賊!

國民黨老把肉麻當創意/李華球

創意來自於跳躍的想像和自由自在的思路。國民黨自從兩次大選失敗之後,也力圖在文宣方面有所精進和突破。但從最近這幾次的文宣風波,不禁讓人為國民黨的文宣策略和創意,除了不能苟同之外,更要提出質疑的是,國民黨的文宣主軸是什麼?訴求重點在哪裡?

近日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所懸掛「他,馬的,真的愛台灣」;以及不久前陸續推出的「趕羚羊之聲」、「LP之聲」等文宣,其實是沿用民進黨的文宣思維,企圖從中破解對手的文宣意圖,爭取選民的支持和認同。

「本土調」綠專用

但殊不知,綠營的「本土調」文宣主軸,幾乎已經是註了冊的商標,豈可能讓藍營轉嫁挪用,此舉不但得不到分,反而引來社會的側目以及對手的連鎖攻訐,誠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由此也可以看出,國民黨文宣策略的技窮和問題所在。

技窮在於,國民黨目前還沒有像綠營這樣可以塑造自己獨佔品牌的文宣圖像(本土圖騰)。因而許多文宣攻勢只能跟著對手打轉,轉來轉去就轉出了上述的幾個拾人牙慧的怪招,不旦突顯不出自己的主軸,卻顯得黔驢技窮。

這是國民黨必須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務必立即提出可以改變社會觀感的自我行銷圖像的競選文宣,以扳回頹勢,終止這波風暴的持續延燒。並非馬英九「震怒」和要求藍軍文宣「請務必符合參選者風格」,就可以克竟全功的。

問題出在,國民黨長期以來的「官僚大老」文化還未根除。根據媒體報導,國民黨文宣製作流程意見多,一個案子呈上去,等批准下來都已過時效,何況被打回票還所在多有;反觀民進黨就非常有時效性,案子上午遞出,往往下午就可執行。由此不難看出問題的癥結何在?

這也難怪蔣家第四代成員蔣友柏批評指出:「國民黨內大老、上級太多,公文流程又複雜,是文宣創意的最大殺手」由此,我們認為,國民黨團隊並非沒有創意之人,而是這些有創意的人,還要受制於「官僚與大老」的掌控,而創意往往在複雜與限縮之間,給流失或否決掉了。會發生前述的情形,就不難理解了。

「複雜後的簡單」

姚仁祿和高希均在「大小創意」網站,對創意做了這樣的解釋:「創意是複雜後的簡單」、「透過創意,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這兩句簡單而又深具啟發的話,對於正在苦思如何跨越既有藩籬的人們,應該是會有幫助的;對於國民黨諸公們的文宣策略,說不定也會有醍醐灌頂的刺激呢?

為了國民黨的未來,為了馬英九問鼎2008年大選寶座,請問誰還能繼續當國民黨文宣背後的劊子手呢?

作者為博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總編輯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