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_in_trouble_ver6

以下會談到東野圭吾《聖女的救贖》的劇情與結局,不想知道的請退出,

男人也就算了,我很好奇女人怎麼看待這本書?

回顧一下劇情,案件的關係人有A女、B女、C女與D男,

D男有錢、迷人,但他相信人生的理想伴侶必須能為他生孩子,不能生孩子≠毫無價值,

所以D男追求奉子成婚--懷孕不了,就分手找下一個,

A女原本是D男的候選,奈何孩子就是生不出來,所以D男甩了A女、A女因而服毒自殺,

D男後來找上A女的好友B女,

B女其實有不孕症,她眼見好友因為生不出孩子被拋棄、受挫自殺,

照D男的作風,當他發現她生不出孩子時,也會將她拋棄吧!

然而B女懷抱著一絲希望,想知道如果生不出孩子,D男會不會將她拋棄呢?

於是,她想出了一個非常奇妙的做法!

她在自家的濾水器裡裝了A女自殺用的毒藥,徹底掌控了廚房、確保D男不會碰到毒藥,

只要D男繼續愛她--其實,誰知道愛不愛?重點是不離開--就不會有事,

結果D男終究想要小孩,所以D男甩了B女、跟生得出孩子的B女的學生C女在一起,

被甩了的B女,很乾脆地離開家,D男因而喝下經過了濾水器、含了毒藥的水,中毒身亡,

最後,也是因為有天才物理學家湯川學,這場謀殺才被揭露……

Hum,東野圭吾可能想把做為兇手的B女塑造成某種深情、悲壯又攻心於計的角色,

但,我只看到陷在傳統裡出不來、自尊心低落、可悲又噁心的女性,

先說一下A女,她是個有才能的插畫家,她有絕對的條件讓人生過得充實又快樂,

結果,她因為生不出孩子、被某個男人--某個,不是所有男人--否定後而決定自殺,

值得同情嗎?可能吧,但不是因為她被甩、生不出小孩,

而是她喪志到以為女人的存在意義必須以某個男人的肯定為前提,

被那個男人否定了、乾脆把自己整個毀了吧!

而B女更糟糕,她是個有才能的拼布創作家,也有絕對的條件能讓人生過得充實又快樂,

結果她仍將人生的幸福與否賭在D男的肯定上,

附帶一提,D男不管是A女、B女、C女或所有女生,都明講生不出孩子的婚姻毫無意義,

而B女知道了這點,也知道自身的不孕,不但不離去、還執意拿青春來賭,

這不是有病是甚麼?

而且,這種賭法還真是將自己徹底無聊化的行為,因為毒藥就在隨時會用到的濾水器裡,

為確保D男不中毒,B女必須完全地掌握廚房、讓D男與所有人都不能碰到濾水器,

這讓B女被冠上控制慾強大的家庭主婦形象,這種女人可是會讓人性冷感的!

再說一次,D男並沒有隱藏「生不出孩子的婚姻毫無意義」這想法,

B女知道了、也跟D男約定生不出來就要分開,結果卻擅自做了毒殺人的機關,這是怎樣?

因為如此,當謎底揭曉時,我對B女的感覺整個爛掉,

聖女?我看是精神有問題的剩女,D男或許冷酷了點,但至少他照著原則在辦事,

B女這種我快樂不了、你也別想過活的心態,實在讓我難以苟同,

跟那種追不到女人、就對人家潑硫酸的廢物沒甚麼兩樣,

只是在東野圭吾的巧手底下被包裝得比較有魅力罷了--雖然,這魅力我是感覺不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