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toppable.jpg

即將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敬業的執著,比英雄主義更為耀眼。

東尼史考特近年的作品多半差強人意,

正確來說,打從《火線救援》以後他就沒拍出什麼我想一看再看的作品,

如今,《煞不住》算是扳回了一城,

沒有到值得爭相傳誦的地步,更比不上10年內的《火線救援》或《間諜遊戲》,

但整體而言堪稱緊湊刺激,

類似《亡命快劫》的「敬業老員工」基調,

同樣以丹佐華盛頓為中心,只是去除了《亡命快劫》的道德複雜性,

典型單純到復古的地步,

丹佐華盛頓是專業、愛家又身兼膽識的老鳥,

克里斯潘恩是帶著煩惱、容易犯錯但基本上善良又熱心的菜鳥,

如預期地,前半場都由丹佐華盛頓展現老鳥的歷練,所有關鍵的決策與行動幾乎都靠他,

最後再讓克里斯潘恩展現菜鳥的潛力,由他負責將危機了結,

極為標準、不會有驚喜但仍令人愉悅的安排,

我特別喜歡丹佐華盛頓跟克里斯潘恩在列車上的對話;

可惜的是,可能礙於電影節奏,本片剪掉或根本沒拍兩人建立關係的過程,

如果能擴大篇幅、帶入更多必須靠長年經驗預防的攸關生死之事,

並且提供更多的線索說服觀眾老鳥與菜鳥之間心防的瓦解,這部片應該會更有看頭,

而在本片中,這種描寫沒有太多,

原本不算是有熱情的菜鳥突然間就決定跟老鳥一起賣命向危機挑戰了;

本片另一可惜之處是,關於鐵路公司高層與基層的鬥爭著墨不夠,

當然有部分片段顯露出高層對基層的權益毫不在乎,

只把重心放在股價與成本控制上卻對人命關天的技術專業徹底外行,

看著片中的鐵路公司高層不斷做出錯誤的決策,

應該能讓許多在大集團工作的基層員工有所共鳴吧,

而說到此,丹佐華盛頓在片中真的帥氣到很過份,

如果再灑狗血一點,差不多就是布魯斯威利在《終極警探》裡的那種帥氣了吧,

明明外退休了,又有女兒在家裡等著,

卻願意捨命去阻止不是由自己造成、也沒有義務甚至必要參與的危機,

你可以說這是英雄主義,

然而我寧願說這種帥氣來自他敬業的執著,

就像料理節目裡把人生奉獻給鍋底或調味料的日本師傅,

他們或許呆板而不知變通,但他們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比任何人都行,

我不覺得我能成為這種人,但我覺得這些人的執著非常美,這也是我喜歡本片的原因,

是說,誰能告訴我,

片中的高層既然會想出用前方火車頭降低無人列車的速度、再用直昇機送人上車這方法,

為何不直接由前方的火車頭送人上去呢?

雖然這也有危險性,但應該比直昇機穩定多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