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新魯冰花》如何,但《魯冰花》是首部讓我哭的電影。

小學時,每兩個月左右都有看電影的課——到底為何要有這種課?——大家一起坐在長形的教室,那是個需要脫鞋進入的教室,階梯狀的座位與地板都鋪了棕色的地毯,在那間教室我們看了《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回到未來》、《小精靈》之類的電影——我會記得,是因為錄影帶是我帶去的——然而《魯冰花》是哪來的、我已經想不起來了,我連大部分的劇情都忘記了。

我只記得小孩死的時候,我的眼眶有熱、視線有變模糊。那首旋律與歌詞都很單純的主題曲我到現在都還會唱——雖然我真的很討厭唱歌——已經那麼多年了,在唱片行或什麼地方莫名地聽到時,心裡的感覺還是滿滿的,這種事或許跟卵生動物的記憶一樣,越早看過的、印象越深,如果廿、卅歲才第一次看《魯冰花》,搞不好只會覺得是部粗製濫造的電影吧!這種事很講緣分的。

剛才又想了一下。第二部讓我哭的電影,是《新天堂樂園》,第三部則是《螢火蟲之墓》,《新天堂樂園》後來看了不知道幾次,已經沒有想哭的感覺了,不過每次看到阿費多的膠捲心頭仍會被震動,《螢火蟲之墓》倒是一直沒勇氣看,光是想到玻璃罐裡的米、空了的糖果鐵盒以及從裡面倒出的水、破舊的蚊帳、螢火蟲的屍體還有那顆西瓜,就已經渾身不舒服了,力道過度強勁。

還是找時間看看舊的《魯冰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